同日16名学生溺亡 家长如何防范儿童溺水?

phoebe| 2012-06-11 17:04:46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近日教育部通报称,2012年6月9日这一天,全国共有16名学生同一天内溺水死亡。同日16名学生溺亡的消息令人十分痛心,每年暑假是学生溺亡事高发期,作为家长应该如何防范溺水。
 

 

  

  现场搜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7名学生在松花江边游玩时,4人溺水身亡
  
  现场施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7名学生在松花江边游玩时,4人溺水身亡
  
  学生家属。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7名学生在松花江边游玩时,4人溺水身亡

 
  针对一些地方连续发生的多起中小学生溺水身亡事故,教育部10日下发关于山东、湖南、黑龙江三起中小学生溺亡事故的紧急通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强化安全意识,采取有力措施,确保学生安全,防止学生溺水等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
  
  教育部通报称,2012年6月9日,山东省莱芜市莱城区杨庄中学7名初三学生结伴在莱芜汇河下游游泳时溺水身亡;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桃洪镇文昌村5名小学生在桃洪镇竹塘村向家山塘游泳时溺水身亡;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呼兰区方台镇7名学生在松花江边游玩时,4人溺水身亡。同一天中16名学生溺水死亡,令人十分痛心。
  
  据了解,今年以来的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多发生在周末、节假日或放学后;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有的是结伴下水游泳溺亡,有的是为救落水同伴致多人溺亡;多发生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中,男生居多。
  
  通报要求,各地各校要通报近期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对进一步做好防止学生溺水工作进行部署。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召开会议要覆盖所有地市、区县和每一所中小学校;每一所学校要开会传达会议精神到每一个老师、每一名学生及其家长。
  
  此外,各级教育部门要组织、指导、督促每一所中小学校给每一名学生家长印发《致家长的一封信》,通报最近发生的中小学生溺水事件,告知家长必须承担起监护人责任,切实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和监护意识。
  
  通报还强调,特别要提醒、督促家长在暑期、节假日、周末和放学后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和监管,坚决避免溺水等安全事故的发生。
  
  专家建议:暑期尤其要重点防范溺水
  
  落水之后别惊慌,保持镇定最管用。暑期是儿童溺亡的高发期,溺水死亡多是发生在自我保护能力差的幼儿和儿童身上。如果在游泳中不熟悉水性,不了解游泳场的情况,组织安排不当,或在饥饿疲劳状况下,不顾自己的体力去游泳,都可能发生意外。
  
  当人溺水时,首先出现一种保护性的反射措施,即呼吸暂停,经过半至1分钟,由于缺氧又开始呼吸,水分被吸入呼吸道。此时因各种反射仍然存在,因此可发生剧烈呕吐,呕吐物又可被吸入,引起呼吸道阻塞。由于严重窒息缺氧,意识已几乎丧失。约1分半钟左右,呼吸停止或停止后暂时恢复,继续吸水,意识完全丧失,瞳孔散大,约再持续1分钟后,呼吸完全停止,继之心跳停止。可见淹死过程仅4~5分钟。儿童遭遇溺水后,多数由于惊慌、剧烈躁动,加之体力较弱,故进程更快。
  
  儿童在落水之后通常惊慌失措、剧烈躁动、挣扎,但越是这样就越容易溺水,甚至加速死亡。因此,儿童在不慎落水时一定要保持镇静、清醒,坚定获救的信心。无数实例证明,对于求生者来说,意志往往比体力更为重要。
  
  如果是不习水性的孩子,在落入水后,千万不要惊慌,要迅速采取自救措施:头后仰,口向上,尽量使口鼻露出水面,进行呼吸,不能将手上举或挣扎,以免使身体下沉。会游泳的人如肌肉疲劳、肌肉抽筋也应采取上述自救办法。
  
  另外,还要及时甩掉鞋子和口袋里的重物,但不要脱掉衣服,因为它会为你产生一定的浮力。要设法发出声响,或者发出别人容易看到的视觉信号,以便岸上或其他船只发现。如有人跳水相救,自己要尽量放松,不可紧紧抱住拯救者,同时要保持冷静。否则,会使拯救者离你而去,甚至会使两人同时丧命。
  
  当看到别人落水后,未成年人无论水性多好,也不要轻易跳下水去救别人。需要做的就是一边大喊请人帮忙,一边迅速利用附近的任何物体,如木棍、竹竿、树杈、绳子进行救助,或者把容易漂浮起来的物品尽量抛给落水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