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男童感染禽流感系单一事件

xiaoke| 2012-06-06 11:51:45
阅读()

  微微健康网获悉,近日一名两岁香港男童的感染H5N1型禽流感的事件,引起各方关注。香港特区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男童感染禽流感亦未出现爆发迹象,只是单一事件。

 

  香港感染禽流感的2岁男童,仍在玛嘉烈医院儿童深切治疗部留医,情况严重。广东省卫生厅昨日通报仍未能确定感染源头。香港特区食物及卫生局局长周一岳表示,病毒检测结果显示基因没有变异,暂没有曾与患者接触人士对病毒呈阳性反应,而男童曾到访的家禽市场很大可能是感染源头。

 

  卫生署早前公布一名由广州返港的2岁男童确诊感染禽流感,并出现阻塞性脑水肿。广东省卫生厅昨日通报,在男童到过街市的禽笼及砧板,验出对禽流感H5及H9病毒呈阳性反应,但仍难以确定男童的感染来源。

  周一岳表示,该男童上周六进行手术后,脑水压已降低,但情况仍严重。他称,检测结果显示病毒基因与以往从死鸟验出的病毒基因吻合,显示病毒没有变异,一般在禽鸟间传播,传染人类的风险较低,今次事件亦未出现爆发迹象,只是单一事件,而卫生署已追踪曾与男童接触的80人,所有人均对禽流感呈阴性反应。

 

  男童病发前2日曾陪伴母亲到广州一个家禽市场购买活鹅,内地卫生部门在该市场的样本验出H5病毒。周一岳表示,该市场“很大可能是病毒源”,并指男童“曾站在活鹅前约1米一段颇长时间”,相信是染病的重要因素,但男童病发前一周曾到安徽等地,所以不能排除其他可能性,并强调没有延迟通报男童确诊个案。

 

  至于今年踏入夏季后仍接连有流感确诊个案,流感高峰期仍然持续,周一岳响应称:“今年流感的情况很特别,冬季的感染数字较往年略高,近2个月的感染数字亦接近高峰,以长者和长期病患者居多,以一般流感高峰期约8周至10周推算,相信高峰期仍会维持4周至5周,市民不能掉以轻心。”

 

  香港医学会会长蔡坚表示,5月的流感求诊人数较去年同期多1倍,求诊者不乏年轻人,相信是由于他们没有接种流感疫苗。港大医学院感染及传染病中心总监估计,因流感变种,以及上季接种疫苗的人数不多,令流感爆发严重,“若有转变时,相信疫苗不是完全配对时,就算是有人接种了,保护成效打了折扣。”

 

  相关新闻:

  广州一市场检测出一例疑似禽流感病毒感染的鸭子

 

  6月5日晚从广东省农业厅获悉,自从香港一名两岁男童从广东返回香港被确诊为感染禽流感后,广州市农牧部门对该香港儿童曾到过的海珠区江南东综合市场进行全面的流行病学调查。经广州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市场采集的40份棉试子样品检测,并经广东省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复核检测,该市场1份鸭棉试子样品经荧光RT-PCR检测为H5亚型禽流感病毒核酸疑似阳性,这意味着该鸭子为疑似禽流感病毒感染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