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癌金针菇:无法检测不应是推责借口

phoebe| 2012-06-05 23:33:48
阅读()

  近日福建查获35吨致癌金针菇,为了延长金针菇保质期,无良商家非法使用工业柠檬酸泡制致癌金针菇。果蔬产品中非法使用工业柠檬酸不仅仅发生在福建金针菇上,早在几年前全国各地均查获使用工业柠檬酸的问题食品。如,为了保持水蜜桃桃色鲜红、不易腐烂,媒体报道的一些无良商贩用矿泉水瓶装工业柠檬酸对着放了很久的桃子喷洒,喷过之后的桃子会重新变得又新鲜又红。
  
  使用工业柠檬酸浸泡水蜜桃已成为行业的公开秘密一样,黑心商贩为了让莲藕变的更加白嫩,也使用了柠檬酸药水来清洗,2010年媒体报道长沙工商执法人员在马王堆蔬菜批发市场销毁了1500公斤这种有毒藕,就是非法使用工业柠檬酸充做“漂白剂”。
  
  黑心商家用工业柠檬酸泡金针菇、水蜜桃、莲藕等食品。工业柠檬酸残留在食品会损害神经系统,诱发过敏性疾病,甚至致癌,因而绝对不能用于食品。但根据执法人员介绍,消费者凭肉眼很难判断果蔬产品是否用了工业柠檬酸清洗,执法部门也找过专业的检测机构,但是连质检机构也表示,没有办法将两者区别开,因为有毒有害物质含量比较低。
  
  似乎,我们又听到了“无法检测”的解释,从地沟油、瘦肉精、勾兑陈醋……这些年爆发的食品安全事件中,执法部门称“无法检测”的说辞我们听到的还少吗?难道因为“无法检测”,所以我们不得不接受这些有毒有害的果蔬产品?我们的食品安全监管这样始终处于被动挨打的局面吗?
  
  事实上,正如专家所言:食品安全不是靠监管、检测出来的,而是要靠过程管理。工业柠檬酸屡屡被发现非法使用,恐怕与职能部门监督管理更有极大关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