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尖上的中国之广西桂林米粉

cuteyy| 2012-06-04 21:56:54
阅读()


 

  《舌尖上的中国》为中国中央电视台播出的美食类纪录片,主要内容为中国各地美食生态。“一经播出后深受观众的欢迎和喜爱,而淘宝美食也随着《舌尖上的中国》进入了一个个销售高峰,可见中华美食的诱惑力。

 

  而笔者所在的家乡也有一道足以诱惑世人的美食——桂林米粉。桂林米粉的由来有一个传说,传说说讲秦始皇派史禄率民工开凿灵渠,灵渠修通了,秦始皇由丞相李斯陪同,微服游览桂林山水。秦始皇有个嗜好,爱用鲤鱼须、鱼肚来下酒。来到漓江一看,哇,漓江里的鲤鱼用手就捧得起,于是秦始皇叫船家赶快弄来了很多鱼,又给了很多钱。一餐不知道要用好多条鲤鱼才炒得出一碗,秦始皇在漓江上游了半把个月,杀了成千上万条鲤鱼去。急起漓江里的鲤鱼王乱跳,发誓要把秦始皇的游船拱翻去,让他葬身鱼腹!河伯知道了警告说,帝王之事乱来不得,你赶紧另想办法吧。鲤鱼王急中生智,用大米磨浆制成了鱼须(米粉)、鱼肚(切粉)。秦始皇吃了,拍案叫绝,从此桂林米粉就问世了。(来源于网络资料)

 

 

  而桂林米粉的主要原料是:米粉、卤水和配菜。把米磨成浆、晒干、揉成团,煮熟再压榨而成的米粉,其结构紧密,筋力很好,外表洁白光亮,细滑柔韧,但它本身无味道。桂林米粉的鲜美无比,主要在于它的卤水。用于制作卤水的原料品种繁多,熬制工艺复杂。大凡都选择传统香料,像草果、沙姜、桂皮、八角、茴香、香叶、罗汉果等。有的师傅用十几种,有的用料多达几十种,各人都有各自的高招。另外,还要一大副牛骨或猪骨,以及桂林三花、腐乳、冰糖等调味品。熬成这锅卤水的功夫还在于每种香料的多少和搭配,放入锅中先后的次序,火候的控制等等,这些都会影响最后制成的卤水的风味。但只要是成功的卤水,就会各有千秋,形成各自的风格,以迎合不同食客的口味。把卤水浇在事先烫好的米粉上,再加些炸香的花生或黄豆,撒上绿葱花、红辣椒、香油,即成一大碗浓淡相和、色彩斑斓的米粉了。

 

  中国菜肴的烹制方法百款百技,而桂林米粉的配料,几乎把中国菜的技法都用上了,好生了得。如果说桂林米粉是烹调艺术的经典,一点也不过。所以,亲爱的吃货们,有机会一定不要错过广西桂林米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