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学生成绩成营养餐重点监测

phoebe| 2012-06-01 11:50:21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为了改善农村学生健康状况,国家实施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近日,卫生部、教育部要求将学生学习成绩指标将被纳入农村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的重点监测范围。
 

  卫生部、教育部日前联合制定并发布《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健康状况监测评估工作方案(试行)》。方案明确,学生学习成绩等指标将被纳入重点监测范围。
  
  方案明确了监测评估范围,包括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试点地区,每年开展一次常规监测,在部分试点地区开展重点监测。其他地区和学校可参照实施。
  
  据悉,监测县分为常规监测县和重点监测县。常规监测县为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试点地区所有县均列为常规监测县。重点监测县是在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22个省份中,分片随机选取1-3个县作为重点监测县,共选取50个县开展重点监测工作。
  
  方案明确了监测时间,为每年3-4月开展监测数据收集工作。
  
  常规监测指标主要有:学生的身高和体重;学生膳食摄入情况,所有监测学校建立学校食堂或其他供餐单位食物购买档案,每2月提交一次各种食物采购单、下料单和就餐学生数;学生因病缺课情况,各监测学校每月提交学生因病缺课情况。
  
  方案称,重点监测学校在常规监测基础上,开展重点监测,主要指标如下:
  
  ——营养状况生化指标:对抽中开展重点监测的学生进行血红蛋白检测,有条件的地区开展血清白蛋白、维生素A和维生素D等微量营养素检测。
  
  ——营养知识情况:对重点监测学校小学三年级及以上和初中的学生进行问卷调查,了解学校健康教育课开设情况、学生营养知识知晓率及其来源等情况。
  
  ——学生学习成绩:学校提交监测学生的上学期期末考试主要科目成绩。
  
  方案明确,卫生部会同教育部负责监测工作的领导和协调,成立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评估专家组,制定监测评估工作方案,定期组织检查、督导和评估。
  
  方案要求,建立学生营养监测数据管理系统,常规监测数据实行统计报表(食堂供餐和学生因病缺课情况每月上报,其余指标每年4月上报)直接报告制。常规监测学校将监测报表报县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方案要求,监测队应尽可能依托现有的卫生和学校体育卫生专业机构,监测人员必须是卫生和体育专业技术人员,新充实的人员必须接受岗前培训,熟练掌握检测方法,考核合格后方能上岗。
  
  方案要求,现场调查和采样要制定严格的质量保证措施,参加监测的实验室要建立严格的管理制度;对所用仪器、器械进行定期校准,定期开展实验室间质量控制和实验室内部质量控制。
  
  此外,要建立监测数据的审核抽检制度,每年定期或不定期组织现场资料抽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