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师勾兑果汁蹿红 40种添加剂勾兑成可口饮料

azsqwe| 2012-05-26 23:19:52
阅读()

  近日,一段名为“惊心!化学老师现场制作饮料”的视频通过微博传播,在网络上疯狂流传。被误当成化学老师的营养师王旭峰介绍,这是他在健康食品讲座中的重要环节,目的是让大家知道有些饮料就是这样做出来的,例如果味饮料和碳酸饮料。

  实验目的为让公众远离垃圾饮料

  5月5日,网民在新浪微博上发了一条微博,上传了一段课堂上拍下的视频,视频中,实验者从一个小盒子里拿出了许多小瓶,然后将瓶子中的东西按比例配制,就成为了果味饮料。5月13日,有网友把这段视频转发在优酷上,并且改名为“惊心!化学老师现场制作饮料”,于是在网络上开始疯狂流传,仅优酷的观看人次接近50万次。

  而事实上,做这个实验的并非化学老师,而是北京营养师俱乐部理事长王旭峰,因为视频走红,他吐槽将自己微博简介增加了一句“近日不小心成了蹿红网络的化学老师”。

  据了解,视频中的实验是在给营养师学员授课时做的,讲的内容是一些关于食品标签的知识。在课堂上,为了让大家认识那些食品配料表中的食品添加剂,王旭峰给大家展示了常见的色素、香精、甜味剂、增稠剂、酸度调节剂、防腐剂等食品添加剂。同时又做了这个演示实验,而事实上,这个演示实验从四年前就开始了,目的是让大家知道有些饮料就是这样做出来的,例如果味饮料和碳酸饮料,由此帮助大家认识食品添加剂,帮助孩子们远离垃圾饮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王旭峰表示:“实验的效果远比口头说教的效果好。基本上所有看过我勾兑饮料的人,都会有所触动,当大家知道了果味饮料、碳酸饮料的真相以后,就会自觉地远离它们。”2010年9月,王旭峰在一所中学给孩子们做《远离垃圾食品》的讲座,现场给孩子们勾兑了各种口味的果味饮料、乳饮料,三天以后校长打电话对他说:“王老师你讲得真好,你讲完以后,学校里的饮料瓶少了一大半”。

  据介绍,做实验的盒子叫“食品真相揭秘箱”,里面有四十种常见的食品添加剂,用这些食品添加剂可以勾兑多种口味的饮料、果冻、奶味饮品。这是北京营养师俱乐部专门定制的用于健康教育的工具箱,现在营养师经常会用这个工具箱来做演示实验。“食品真相揭秘箱”是国家专利产品,做实验用的都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都是经过食品安全的风险评估,证明对人体安全可靠的。

  大多数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无益

  “很多人看完视频会觉得害怕,觉得饮料不能喝了,实际上这些食品添加剂我们天天都在接触。”王旭峰表示,做这个实验的目的是让大家远离垃圾饮料,而不是让大家仇恨食品添加剂,谈添加剂色变。“大家不必恐慌,不必戒掉饮料。”对于不健康的碳酸饮料、果味饮料,包括果汁含量较低的果汁型饮料,可以偶尔品尝,但不要把它们当成补水的主要方式,一定要浅尝辄止。平时可以多喝白开水、淡茶水、柠檬水、蜂蜜水、豆浆、牛奶、自榨的果汁和100%的纯果汁。

  王旭峰提醒消费者虽然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无害,但是无害不等于有益,应该说大多数食品添加剂对人体是无益的!所以大家平时购买加工食品一定要看清配料表,远离那些营养价值极低,却用了许多香精、色素、甜味剂、防腐剂的食品。少年儿童、婴幼儿最好远离含有柠檬黄、日落黄、胭脂红、诱惑红、亮蓝等人工合成色素的食物,因为国外的研究已经发现这些色素会加速孩子体内锌元素的流失,会增加少儿多动症、生长发育迟缓、食欲下降、智力下降等问题的风险。 (来源:南方日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