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惊现恙虫病致人死亡 被恙虫叮咬了怎么办?

phoebe| 2012-05-26 23:37:36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广州出现恙虫咬人致病,而且有2例死亡。昨日,广州公园近期正对草地喷药杀虫,严禁游客在草地上活动。那么,什么是恙虫病?发现自己被恙虫叮咬了怎么办?



恙虫


  “什么虫子这么厉害?咬一口就能夺命?”昨天一条关于“恙虫咬人夺命”的微博引起了不少网友的关注。发布这条微博的网友称,他妈妈所在的医院本周收治了4例被恙虫咬过之后高烧不退的病人,而且已经有2例死亡,而据微博上透露的信息,事发地点就在海珠区的晓港公园。尽管目前还没有明确证据显示病人就是在晓港公园感染恙虫,但公园已围闭了草坪。
  
  昨日,经广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证实,广州近日确实有医院收治了4名被恙虫叮咬后发病的患者,临床诊断是恙虫病,而且有2例死亡,死亡病例都是70多岁的老人,原因是多器官衰竭。
  
  记者从市内不少大医院了解到,恙虫咬人致病的事情在广州每年都有发生。广州一家三甲医院的急诊科主任告诉记者,去年7月,一位70多岁的阿婆因为持续高烧不退,辗转多家医院治疗。后来经过抽血化验,吴阿婆得的正是恙虫病。但由于确诊时间太晚,她肾功能、肺功能严重受损,经治疗无效,不幸去世。
  
  现场
  
  围闭阴暗潮湿区域
  
  劝阻游客进入草地
  
  昨日傍晚,记者根据报料线索来到晓港公园,在公园大门看到一则醒目告示提醒游人:公园近期正对草地喷药杀虫,严禁游客在草地上活动。沿着园道进入公园内,在一部分阳光难以照射到的阴暗灌木丛和草坪上,用红色的绳子进行围闭,阻挡游人进入。
  
  但是记者发现,在一些草坪上,有个别游客依然悠闲地坐在草地上休歇。市民梁叔每天都到晓港公园运动,他说并没有留意到公园严禁在草地上活动的告示,也没听说过恙虫。
  
  在现场的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证据显示四个患者被恙虫咬一定发生在晓港公园,“这个的确非常难取证”。但疾控部门还是建议公园和爱卫部门做好消杀四害、特别是灭鼠的工作,并加强防护,提醒游客不要进入潮湿阴暗的草地、灌木丛,即使是阳光能够照射到的区域也尽量不要进入,更不要作长时间的停留。

  什么的恙虫病?
  
  恙虫病是由一种由恙虫立克次体(也叫恙虫病立克次体)引发的急性疾病,立克次体通过内毒素攻击人体的肾、肝、肺、心等重要器官。
  
  事实上,制造立克次体的罪魁祸首并不是恙虫,而是老鼠。恙螨爱潜伏在地势比较低洼、潮湿和杂草丛生的地方,叮咬了体内有立克次体的老鼠后,恙螨脱落,发育成成虫,并将立克次体遗传给下一代幼虫。而人经过草丛时,被带有立克次体的恙螨叮咬后,就会“中招”。
  
  恙虫病主要出现在环太平洋地区,尤其是东南亚。在我国,广东、广西、福建、湖南、湖北都有报告病例,广东因气候等因素,报告病例更多。

 

  发现自己被恙虫叮咬了怎么办?

 

  被恙虫咬两周内治疗效果最好
  
  据广州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急诊科主任梁子敬介绍,恙虫最喜欢潜伏在草丛、树丛和池塘等地方,“我以前收治过不少被恙虫叮咬的病人都是钓鱼爱好者,他们长时间呆在池塘边的草丛里,被恙虫咬了也浑然不觉。”
  
  梁子敬告诉记者,被恙虫叮咬后患者通常会发高烧,而一些体质虚弱或免疫系统有问题的人,则有可能引发多功能衰竭,最终致死。但他强调,恙虫病导致的重症病例和死亡病例很少见,绝大多数患者是轻症。
  
  “四环素、氯霉素等抗生素对恙虫病有特效。如能早期治疗,治起来不难。”梁子敬说,被恙虫叮咬后,如果在发病头两周内治疗,可在24小时内退烧。但如果病人发病三四周才开始正规治疗,治疗效果不佳,再加上如果病人本来就有很多基础病,那么确实可能会引发肾、肺、肝、心等多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高烧不退、去过野外记得告诉医生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恙虫咬人的部位都非常隐蔽,光从体表很难发现,再加上大多数病人以发高烧就诊,很容易与流感、肺炎等其他疾病混淆。“一般来说,有经验的医生发现病人高烧3天不退,按照常规治疗都没有效,就可能会联想到恙虫病,抽血化验一下就能确诊。”而作为患者,也应该多留一个心眼,如果自己持续高烧,又曾经在发烧前去过草地、池塘或者郊外,就一定要把这个线索告诉医生,帮助医生诊断。
  
  专家还提醒,如果自己发现被恙虫叮咬过,正确做法是立即到医院感染科求助,不要自行处理,以免造成进一步感染。而要避免恙虫叮咬,最有效的办法是在危险时段,即夏秋季节雨后的清晨、傍晚,尽量不要在草地上坐、卧,尤其不要穿着清凉,在草地逗留太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