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质监抽检显示:逾三成袋装大米“短斤少两”

azsqwe| 2012-05-21 21:53:02
阅读()

  新华网合肥5月18日专电(记者姜刚)安徽省质监局日前通报称,今年第一季度在省内抽检中发现,大米、面粉、食用油、茶叶、奶制品等25大类食品及相关产品定量包装商品的净含量合格率为89.3%,其中大米合格率为68%。

  据安徽省质监局负责人介绍,此次抽查地域分别是合肥、淮南、宣城和池州市,共在120家食品生产企业中抽查488组样品,合格436组,平均合格率为89.3%。从抽查的商品类别看,大米、糖的净含量抽样合格率较低,其中糖抽样7组,合格率为71%,大米抽样103组,合格率为68%。

  通过此次监督抽查,反映出部分食品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存在以下方面问题:一是部分生产企业缺乏计量专业管理人员,对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的允许偏差、平均偏差、标注净含量的法制要求缺乏了解,导致计量不合格。二是一些企业用于定量包装的计量器具配备不合理,准确度偏低,计量器具不严格执行周期检定,造成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偏差。三是有些企业计量过程监控不到位,没有严格落实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包装现场抽检制度,而事后又没有建立起严格的出厂检验制度,造成整批商品计量不合格。

  据悉,针对上述抽查结果和被查企业存在的问题,安徽省质监局将责成属地质监部门,对此次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企业,依法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企业限期进行整改,并依法给予行政处罚。同时建立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监督抽查不合格商品生产、经销企业定期跟踪制度,监督、帮助企业提高计量管理水平,保证其净含量准确可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