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制品业发展现放缓迹象 行业集中度将继续提升

azsqwe| 2012-05-21 18:13:14
阅读()

  进入2012年后,伴随经济下行趋势,去年增长良好的乳制品行业发展出现放缓迹象,一季度终端消费呈现“旺季不旺”的特征。

  尽管增速趋缓,但业内人士表示,行业未来发展空间仍然较大,增长也会较确定,且随着今年原料奶价格的降低,成本压力将会得到减轻,乳企盈利能力将会得到提升。

  确定性增长局面不改

  2011年乳制品行业呈现较好的发展态势,无论收入还是利润,均成为食品行业内增速最快的子行业之一。数据显示,A股5家乳品上市公司2011年共实现营业收入576.10亿元,同比增长2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92亿元,同比增长73%。

  不过,该种良好势头在2012年一季度有所放缓,收入增速低于预期,且部分公司一季度利润出现明显下滑。5家乳品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共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55.67亿元,同比增长14%;实现净利润5.34亿元,虽同比增速仍高达95%,但三元股份和皇氏乳业净利润均大幅下降。

  业内人士指出,一季度乳品行业增幅放缓的趋势同国内经济下行的背景有关,居民收入增长不明显,加上物价上涨对居民消费预期的影响,使得国内消费承压。

  这从今年以来国内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明显放缓上也可看出端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4922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10.9%),增速明显低于去年。

  不过,尽管收入增速趋缓,但业内认为,乳制品行业发展空间大、增长确定的局面并未改变,且未来随着原料奶价格的大幅降低,成本压力将会得到减轻,有利于乳企盈利能力的提升。

  海通证券赵勇表示,在经济减速的背景下更倾向于行业增长稳定、竞争格局较为清晰的行业,最看好大众消费品中的乳制品行业。

  数据还显示,今年1-4月,全国主产区生鲜乳平均价格为3.27元/公斤,同比增长2.5%,远低于去年17.3%的涨幅。业内人士认为,2012年原料奶价格大幅增长的可能性较低,乳制品公司的成本压力将有所减轻。

  此外,财政部、国税总局日前通知,自2012年7月1日起,以购进农产品为原料生产销售液体乳及乳制品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增值税进项税额扣除率调整为销售货物的适用税率。此举将减少原材料税务负担3个百分点,提高乳制品行业毛利率。

  与此同时,从长远来看,乳制品行业仍会继续呈现上升发展态势。东兴证券刘家伟指出,同发达国家相比,目前我国人均乳制品消费量仍不高,随着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城镇化速度的加快,国内乳制品消费有巨大提升空间,行业规模也会得到持续扩大。

  行业集中度提升继续

  由于进入门槛不高,我国乳制品行业生产企业众多,在长期竞争过程中形成了伊利和蒙牛的双寡头竞争格局,未来伴随着行业竞争环境的转变,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强者恒强”的局面也会继续,龙头企业发展速度将会优于行业。

  2011年,伊利股份以374.51亿元的营业总收入、18亿元的净利润在A股乳制品上市公司中遥遥领先,分别超过了其余4家乳制品上市公司营收及利润的总和,增速也同样骄人;而区域性乳企如三元股份、皇氏乳业等去年及今年第一季度经营情况均不甚理想。

  国家发改委与工信部在年初发布的《食品工业“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规定,加快乳制品工业结构调整,积极引导企业通过跨地区兼并、重组,淘汰落后生产能力,培育技术先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集团,目标是通过兼并、重组,培育形成一批年销售收入超过20亿元的骨干企业。

  业内人士认为,在政策的引导下,伊利、蒙牛、光明等龙头企业或将加快兼并落后产能,扩大市场占有率。此外,在国家前期发布多项政策提高乳制品加工及销售门槛的背景下,乳制品企业数量减少也是大势所趋,资源将会进一步向大企业集中。

  国海证券刘金沪表示,总体而言,大型乳企将利用资金优势布局自有奶源基地,并且辅助收购兼并手段,进一步蚕食地域性乳企的市场份额,同时,行业龙头净利率必定会随着行业净利率“水涨船高”。

  海通证券赵勇也认为,乳制品行业竞争环境正在发生转变,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行业盈利能力将逐步改善。预计到2015年国内乳制品行业复合增速大约是GDP增速的1.5-2倍,约为10%-14%,行业龙头的复合增速预计在13%-17%。本报记者 王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