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食物中毒高发 山西太原要求民众举报违规

azsqwe| 2012-05-21 16:13:03
阅读()

  中新网太原5月18日电 (范丽芳)针对近日发生在山西太原市晋源区的食物中毒事件,18日,太原巿卫生局召开会议并提醒民众,要购买食用新鲜食品,不买无证摊贩食品,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及时举报。

  14日晚,山西太原三名儿童,因食用流动烧烤摊上的羊肉串导致亚硝酸盐中毒。虽然目前三名儿童已康复并获得相应赔偿,卫生部门仍要求引以为戒。

  夏季是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的高发期,为确保民众饮食安全,太原市卫生局要求各相关部门对食品小企业、小作坊和小副食店、食品摊点以及学校食堂、建筑工地食堂、旅游景点、农家乐、农村集体聚餐、流动供餐和城乡结合部、农村的小餐饮等经营单位进行重点监控;针对夏季食品消费特点,对重点目标、重点品种、重点区域采取有力措施加强监管。

  太原市卫生局称,民众若发现食品问题及时向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投诉举报,各部门应及时收集和认真分析食品安全各环节的相关信息,对检查中发现和群众举报的食品生产经营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认真查实,及时依法处理。

  一旦发生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各有关部门和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做好准备工作,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快速控制事态,联合其他部门做好患者救治、善后处理等各项工作;同时要明确相关责任,畅通报送渠道,及时准确报告食物中毒等食源性疾病信息。

  对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而未及时报告的,将予以通报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卫生局还提醒民众,要购买食用新鲜食品,不买无证摊贩食品,不吃腐败变质和不洁食品;食品要烧熟煮透,剩余熟食应冷藏贮存;隔顿隔夜熟食妥善保存,食用前须彻底加热;加工、贮藏食品做到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加工或食用食品前清洁双手,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加工生拌、冷拌食品,要做好清洗消毒,加工后要及时食用。(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