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高端洋奶粉价格系国外4倍 消费者追捧被利用

azsqwe| 2012-05-20 20:29:32
阅读()

  议事堂

  《广州日报》记者日前发现,国内售卖的高端“洋奶粉”价格,竟达到国外官网售价的4倍!媒体调查还发现,虽然进口奶粉有过关成本,但是远远没有达到令价格连连翻番的地步。有业内人士表示,洋奶粉的高定价,或许可以归因到内地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该说法引起了广泛争议。

  消费者的追捧被洋品牌利用

  “洋奶粉”在国内市场高价销售,基本上与进口税无关。

  按照2011年版《海关进出口税则》,供婴儿食用的零售包装食品,不管是奶粉还是麦乳精之类,其进口最惠国税率都是15.0%,暂定税率更只有5%,外加进口环节增值税17%。相比之下,其他制成品食品进口最惠国税率常常在20%以上,甚至是30%以上(如碾碎的干小麦(2372,-10.00,-0.42%))、50%(如甘蔗糖)以上。

  “洋奶粉”价高,首先还是因为中国消费者对洋奶粉的过度追捧。这种追捧源于后发国家和地区追捧发达国家品牌的人之常情,又因独生子女政策而强化。

  其次,洋品牌销售商会充分利用这种盲目追捧,索取尽可能高的售价,以便实现利润最大化;甚至会有意识地通过各类广告营销方式,激发这种盲目追捧。为了营造自己的所谓“高端”、“贵族”形象,无论进口税率如何下降,他们都会尽量避免降价;相反,通过定期涨价来保持品牌高端地位,是一些洋品牌的常规保护策略。

  今年中国实施了扩大进口政策,而且人民币汇率这几年已经对西方货币显著升值,换言之,洋奶粉的成本因汇率变动而下跌许多,但我们看到,进口洋奶粉还在纷纷涨价。 □梅新育(商务部研究员)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