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鸭血豆腐: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很难吗?

phoebe| 2012-05-14 17:47:51
阅读()

  今日,北京正规肉联厂用猪血冒充鸭血制作假鸭血豆腐引起社会关注。记者调查得知,“假鸭血豆腐”流入市场之外,还进入了稻香村这样的老字号正规企业的店铺,以出厂价6倍的价格销售。
  
  使用甲醛浸泡猪血变成鸭血的案例在今年1月份就曾在安徽发生过,不法分子把煮好的猪血放入盛水的水池内,加入几瓶盖子甲醛,泡两三个小时,取出即成为“鸭血”进行销售。使用甲醛浸泡猪血冒充鸭血最后被检出甲醛超标400多倍!
  
  北京正规肉厂用猪血冒充鸭血制作假鸭血豆腐,有食品专家也称,用猪血冒充制作鸭血豆腐,生产者可能会在加工过程使用添加剂。有情人士介绍,用猪血、牛血制作的假鸭血豆腐,生产者可能会在其中添加甲醛的成分,以增加血豆腐的防腐性和韧性。
  
  甲醛会对人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在2011年卫生部公布《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等4项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其中规定甲醛不得作为食品添加剂。令人震惊的是,制作“假鸭血豆腐”的工厂负责人透露,几乎整个北京的鸭血豆腐,都是猪血做的。这意味着,使用甲醛浸泡猪血变成鸭血已经成为行业潜规则。
  
  假鸭血豆腐,使用甲醛浸泡猪血变成鸭血成行业潜规则如此,前段时间被曝光的“甲醛白菜”、“蓝矾韭菜”也如此,演变成行业潜规则之后,被媒体曝光,监管部门随后马上执法,查获,公布……有关部门亡羊补牢和事后灭火的做法早已屡见不鲜。
  
  笔者不禁试问,做好提前监督和日常检查以及建立长效的监管机制难道就那么难吗?我们的空气质量已经足够糟糕了,甚至我们赖以生存的自来水合格率仅仅合格一半,两厢夹击下,时不时曝光的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着实让人觉得食品安全问题早已到了万分严峻的地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