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厅广告有误导嫌疑 乙肝斗士征人共餐抗议(图)

azsqwe| 2012-05-11 14:00:36
阅读()

5月6日下午,乙肝维权人士雷闯举牌征人吃饭 羊城晚报记者 蔡弘 摄

  餐厅广告有误导嫌疑,雷闯从上海赶到广州抗议

  乙肝斗士征到13人共餐

  6日下午5时许,今年25岁、留着长发的乙肝斗士雷闯,在广州岗顶某台湾涮涮锅门口举起牌子征人共餐。他身后那间餐厅的宣传广告上赫然写着“一人一锅 预防乙肝”。雷闯认为,乙肝不会通过共餐传播,此广告有误导嫌疑,要求餐厅撤下广告。

  餐厅小广告引起质疑

  乙肝斗士雷闯这次是专程从上海赶来的。他站在这家餐厅门口旁边,手上举着一张“征人吃饭”的牌子。牌子上还有两行绿色大字:“拒绝误导性宣传 拒绝在该店用餐。”他穿着一件绿色T恤,上面写着“消除乙肝歧视 另一个马拉松”,在人群中非常显眼,吸引了很多街坊和路人围观。

  “该店宣称‘一人一锅,预防乙肝’,但乙肝不是消化道传染病,不会通过共餐等生活接触传播。我是乙肝病毒携带者。我买单,请你到其他店吃饭。”雷闯称,他已向该店递上建议信,希望能撤销宣传海报,组织全店员工学习正确的乙肝知识,并在媒体上刊登乙肝科普广告,以补救之前的误导性宣传,承担应有的社会责任。

  雷闯是在今年2月在微博上得知该店广告内容的。“天娱广场一楼电梯口和电梯里都贴着这句宣传广告,搭电梯的人都会看到。做这广告的餐厅在五楼,五楼上又有电影院和餐厅等很多商铺,每天人流量至少有5000多人,如果这5000人里有2000人注意到这句宣传语,受误导的人群该有多大啊!”

  “我个人支持分餐,也支持一人一锅,但该店的宣传误导顾客认为乙肝会通过共餐传播,实际上乙肝通过血液、母婴和未经安全防护的性行为传播的,并不会通过共餐等日常行为接触传播。”

  商家负责人与雷闯交涉,指他有作秀嫌疑。雷闯说,虽然只是一个小广告,但在人流量很大的地方长期存在,对乙肝人群不是件小事。“做这样缺乏社会责任感的事,贵店的行为是否也在作秀?我们只是想建议贵店撤掉这个广告,避免误导更多市民,还乙肝患者一个平等的权利。”

  对雷闯的建议,该店负责人表示非常重视,将在了解情况后给雷闯回应。

  13人留下和雷闯共餐

  雷闯的行为引起了大家的好奇心,大家纷纷驻足观看。有些准备进入该餐厅吃饭的顾客被雷闯的行为感动,当场留下号码并表示有意愿与其共餐。

  现场还有一些专程赶来的志愿者。雷闯说,他之前就在微博上发布了征人吃饭的信息,很快得到网友的支持和回应。最后愿意赴约一起吃饭的共有13人,其中三位是当场决定留下来的。晚餐选在天娱广场旁边一家湘菜餐厅,14人齐坐一起,表情自然,开心地聊天,最后还以茶代酒干了一杯。

  通过微博专门赶来的管先生说:“非常支持这样的行为,我弟弟是一个乙肝病毒携带者,他已经29岁了,大学毕业后一直找不到理想的工作,家人因此受影响很大,我希望能给乙肝病毒携带者争取到多一点平等的机会。”

  在志愿者行列中,有一名左腿残疾的女大学生,看到雷闯的微博后很感动,她说:“我们需要这样一种力量让我们更加强大起来,在遇到不平等和歧视的时候站出来,争取平等。”(记者夏杨、实习生黄海霞)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