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两百万烟民向烟草公司索赔270亿美元

phoebe| 2012-05-11 11:12:29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加拿大魁北克大约200万烟民向帝国烟草有限公司、乐富门烟草有限公司、JTI-麦克唐纳烟草公司要求270亿美元的赔偿,成为加拿大历史上最大集体诉讼案件。
  
  据《多伦多星报》网站9日报道,正在进行的加拿大魁北克烟民对该国三大烟草公司集体诉讼案日前爆出新内幕,一份由烟草公司前高管撰写的备忘录显示,烟草有限公司最早在20世纪80年代便已知晓香烟对于人体具有致命的危害,烟草极易使人上瘾等特性。这一证据再次引发外界对于这起加拿大历史上最大集体诉讼案件的关注。
  
  加烟民诉烟草公司危害健康案官司打了13年
  
  据烟草在线报道,今年3月12日,加拿大法院对该国烟民以危害健康为由对加拿大三大烟草巨头提出集体诉讼案进行了首次审理。在该案中,大约200万魁北克人向帝国烟草有限公司、乐富门烟草有限公司、JTI-麦克唐纳烟草公司要求270亿美元的赔偿,用以弥补他们因吸烟而遭受的身心损害。该案也是加拿大历史上最大规模的集体诉讼案。
  
  不过,如果从根源上看,该案的诉讼已经历时13年。它最早可以追溯到1998年立案以塞西莉亚为原告代表的集体诉讼案件,该案所涉及的约178万魁北克烟民要求178亿美元的赔偿。如今的集体诉讼案除了合并了该案以外,还一并纳入了以布莱斯为原告代表、涉及约9万名患有肺癌、喉癌或肺气肿的魁北克烟民、索要赔偿金总共为94.5亿美元的另一起集体诉讼案。之所以案件审理持续至今,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被起诉的三家烟草巨头都公开否认在2000年之前就已经知道了烟草的危害。
  
  新证据或对烟草公司构成沉重打击
  
  据报道,1986年1987年,三被告之一、加拿大帝国烟草公司为了评估吸烟者的健康状况而开展了“海盗项目”。当时该公司市场开发部主任鲍勃·贝克森根据项目研究手写了一份长达10页的备忘录,主要供公司高级管理人员参阅。
  
  贝克森在其备忘录中承认,唯一能保持烟草业务的原因就是烟草成瘾。他写道“吸烟唯一的‘好处’就是减轻心理压力。即便烟草可以让人放松,倘若我们的产品不会使人上瘾,那么我们下个星期就再卖不掉一支烟。”贝克森写道,“问题的关键是个人健康,烟民最担心的是吸烟对于身体的影响,其次才是社会的接受程度、被动吸烟的影响、价格、烟草香味、吸烟的副作用这些因素。”贝克森还指明,“死亡并非是全部的问题,主要的健康问题是肺癌。对癌症挥之不去的恐惧才是真正棘手的问题。”
  
  这份文件如今被作为法律证据被提交给有关部门。
  
  此前,被起诉的三家烟草巨头都公开否认在2000年之前就已经知道了烟草的危害。直到2000年6月9日,帝国烟草公司和JTI-麦克唐纳烟草公司才同意了参议院委员会提出的对烟草提高赋税的议案,并承认了他们的产品让人上瘾,以及烟草具有有致癌性。然而,贝克森的备忘录让律师、政治家和公众有理由相信帝国烟草公司在2000年和盘托出其产品危害之前的十多年就已经知晓了他们产品的真相。备忘录的出现给三大烟草公司带来了震动,他们将等待加拿大魁北克高级法院的新一轮审讯。
  
  不过,案件的审理并不会一帆风顺。在烟草商方面,帝国烟草公司的律师苏珊娜·寇特反对将贝克森备忘录作为法律证据,他认为这份备忘录与案件并无之间关联,且此备忘录是基于传闻写成的。而在烟民方面,寇特指出,很长时间以前公众便已经知道了吸烟的危害,烟民应该接受自己选择的后果。因此,分析人士预计,这起复杂的审讯最短都得将持续两年,而随着案件调查的推进,还有数百份内部文件将陆续被曝光出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