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的孩子该怎么补脑? 主食应占全天饮食60%

azsqwe| 2012-05-10 13:45:59
阅读()

  读者:我的孩子今年高考,现在很多保健品号称能补脑,不知道是不是该吃一点。也就在近日,湖北一个中学的高考生集体打吊瓶,为的是补充氨基酸,这有必要吗?

  佟彤:的确,高考复习的孩子要高强度用脑,而大脑是身体中的“耗能大户”,虽然只占身体重量的2%,但耗能却能达到全身能量的20%,补充能量的确很重要,问题是什么是最能迅速补充能量的食物?

  其实很简单,我们每天都离不开的主食,也就是淀粉,是消化最迅速也是供能最迅速的,是人体能量的基础。和淀粉相比,蛋白质也能供能,但它供能过程要消耗更多的能量,所以连普通人也知道,鸡蛋、肉类远没有粮食好消化,问题就在这里。不吃主食,而是指望蛋白质或者是蛋白质的碎片——氨基酸供能,就像用家里的红木家具当劈材,得不偿失,而且因为太“耐烧”了,所以比淀粉的供能要慢很多。因此,用脑的人保证每餐一定的主食是非常必需的,应该占全天饮食的60%,特别是早餐,并不是吃的蛋白质越多才算有营养!很多专家自己的早餐有面包馒头之类的粮食之外,要么有牛奶,要么有鸡蛋,并不一定是又喝牛奶又吃鸡蛋,因为这样的一餐蛋白质是过量的,身体的负担太重,能量未必能及时供应。

  对目前的中国人来说,蛋白质的摄入普遍是过量的,而氨基酸是蛋白质的分解产物,只要能正常饮食,根本没必要额外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就像现在很多人吃蛋白粉一样,很多蛋白粉提供的不是优质蛋白,但不管是不是优质蛋白,蛋白质都要从肾脏排出,所以肾脏病人是要严格限制蛋白质的,对任何人来讲,过多地摄入,不管是吃还是静脉注射蛋白质,包括氨基酸,等于在增加肾脏的负担。

  至于市售的健脑药,是不是真的能提高大脑的供能更不得而知,但任何药物都要通过肝肾代谢,增加肝肾负担的规律却是一致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