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自来水厂98%仍使用传统水处理工艺

jswei69| 2012-05-08 15:11:43
阅读()

  最近有曝光称我国的自来水不合格率达50%,这一新闻引起了全国的关注,那么,我国的自来水真的有那么多不合格的吗?我们去了解一下。

 

  全国县以上4000多家自来水厂中,98%仍使用传统水处理工艺,如果水源被重金属离子和有机化合物所污染,传统工艺就显得力不从心。

 

  学者认为,至少20%至30%的水厂需要尽快上马深度处理工艺。

 

  调查显示,中国城市供水管网质量普遍低劣,不符国标的灰口铸铁管占50.80%,普通水泥管占13%,镀锌管等占6%。

 

  老旧管网漏水严重,经常爆管,从水质角度讲,容易发生二次污染。

 

  2000年至2003年,中国184个大中城市管网水质发生过4232次二次污染事件。二次污染物主要为微生物,烧开水可以灭杀。

 

  在中国省会城市中,每个城市都有数千个水箱或蓄水池,水箱二次污染事件近年频现。各城市二次供水设施监管薄弱。

 

  中国内地无一城市实现直饮水,烧成开水可杀死微生物污染,但无法去除有机污染物和重金属离子。

 

  不少有机污染物在人体内积累到一定程度,可能致癌、致畸、致突变。

 

  2009年的全国普查数据难产

 

  环保水务板块股票昨日飞涨,是不是跟这篇报道有关?

 

  昨天,关于“自来水合格率仅50%”的消息在网上迅速流传。这条消息源自财新《新世纪周刊》最新一期封面报道——《自来水真相》。

 

  报道中说,2009年下半年,为了“大致搞清”全国城市饮用水的水质状况,住建部水质中心做了一次全国普查。这是近十几年间最大规模的检测,覆盖全国4000多家县级以上城市自来水厂,得出了最为接近真相的饮用水质数据。但至今,住建部仍未对外正式公布这次调查所得的自来水水质数据。多位接近权威部门的业内人士说,他们所获知的此次检测结果,实际合格率也就是50%左右。

 

  截至昨晚8点30分,腾讯微博上有关“自来水合格率仅50%”话题的微博,已经超过95万条。

 

  这组报道在资本市场也激起阵阵涟漪。昨日环保和水务板块双双位列A股涨幅榜前列,而这两个板块,多少都和“水处理”、“居民用水”相关。有分析认为,正是出于对水安全的担忧,令一些资金嗅到了相关上市公司潜在的商机,诸如生产污水处理设备、饮用水设备及供排水技术开发的公司,可能面临难得的机遇。

 

  微微健康网:我国的自来水来源一直是个秘密,现在又曝光我国的自来水竟然只有50%合格,我们国家的自来水到底能不能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