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一导游逼游客购物:你有钱不购物 我鄙视你

azsqwe| 2012-05-04 20:59:23
阅读()

  新华网杭州5月1日电(记者周竟)“你有钱不购物,我鄙视你;你没钱不购物,我可怜你。”60岁的姨妈酷爱旅游,最近她跟着旅行团去了云南,然而带回家的不是美好回忆,而是一颗被导游伤了的心。“导游的素养在哪里,怎么能对一群六七十岁的老头老太太说出这种伤人的话呢?”姨妈说,导游的话不仅破坏了他们的好心情,连下次旅游的兴趣也没有了。

  半个月前,家住绍兴的姨妈和一群老年玩友报了一个旅行团去云南旅游,共15天行程,每人6000元的费用。姨妈称,为了避免购物,他们挑选的是纯玩团,为此还多交了几百块钱。在前几天,导游千叮咛万嘱咐说:“大家一定不要随便购物,我们是纯玩团,另外像玉器街上很多是假的,你们自己去买要上当的。”导游的负责让姨妈十分有好感。但最后一天到了昆明即将返程时,导游发话说“七彩云南”商场是政府规定旅行团必去的地方,要大家好好配合。为了能让大家动心,导游先诉了一番苦,称带旅行团没有任何工资,全靠购物提成,希望大家同情她。

  “各位大妈大叔,想想要是站在这里的是您的孙女,您会忍心让她这样白白辛苦半个月吗?”导游接着说,她上次带的团买了好几万元的药材,上上个团买了十几万元的珠宝。

  正当老人们有所同情的时候,导游突然话锋一转又说:“你有钱不购物,我鄙视你;你没钱不购物,我可怜你。”看到姨妈用帽子遮住脸,导游还加了一句:“某位阿姨一听到我说购物,把脸都埋起来了。”顿时,车内炸开了锅,这群老人纷纷指责导游出口伤人。但最后,善良的老人们还是在商场里买了近万元的东西。

  “购物不购物是我们的自由,导游说出这样的话真是伤透了我们的心。”与姨妈同去的另一位老人说。

  他们在旅行中还遭遇数起令人“窝火”的事情:载客的大巴频频出故障,甚至半路轮胎起火差点翻下山崖;到西双版纳,当地小贩叫卖“进口黑菠萝”,20块钱买回一个发现所谓“黑菠萝”竟是里面套了一只黑色塑料袋;甚至买了两斤芒果,到家一称也少了三两……

  我想,姨妈在云南的“奇遇”并非个例,尤其导游对游客是否购物的态度已不是什么新闻。然而,其实每一次“奇遇”都留下了深深的伤痕:导游的“雷语”不仅伤害了这群老人,也伤害了整个市场。试想,多遭遇几次类似的事情,谁还会愿意再跟旅行团呢?

  为了眼前的利益,却伤害了长远的发展,这样的做法实在不够聪明。但愿姨妈的旅途故事能够给旅游界带来一些警示。亡羊补牢,犹未为晚。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