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口可乐公司被指歧视中国消费者

jswei69| 2012-05-03 14:29:56
阅读()

  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含氯可乐事件曝光之后,可口可乐公司向消费者致歉,并表示会召回含氯可乐,然而,致歉通告刚过,可口可乐公司却又反悔,称只换不召回。可口可乐这一举动引来消费者的不满,被指歧视中国消费者。我们去了解一下。

 

  可口可乐“含氯门”事件继续发酵。4月28日,山西省质监局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并对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4月30日,可口可乐(中国)公司承认因操作失误导致部分含氯辅助用水进入饮料生产用水中,并就此致歉,同时称其水质符合标准,可以放心饮用。但是,可口可乐的致歉不仅出现了文法错误,还未提及退货或召回事宜,被认为“诚意不足”。

 

  质监局认定媒体报道属实可口可乐停产整改

 

  4月28日,山西省质监局在其网站上公布了对可口可乐(山西)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产品问题的调查结果和处罚决定。

 

  山西省质监局指出,针对媒体披露的“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含氯软化水混入部分批次饮料产品”中的问题,省质监局于4月19日组成调查组,通过现场检查、抽检样品、查阅记录、询问员工等方式,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同时在调查中,还发现该公司存在个别生产条件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4月28日,省质监局对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

 

  据《山西晚报》报道,对于省质监局的处罚决定,可口可乐公司表示将尽快完成整改工作,在获得省质监局审核批准后复工。据了解,2月4日到2月8日期间,可口可乐山西公司生产的产品共有9个批次,总数是121058箱。目前确认有76391箱流入市场,现在还有44667箱在公司的仓库里面,已被省质监局封存。

 

  可口可乐致歉出现文法错误未提及退货召回

 

  4月30日,可口可乐(中国)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致歉。声明指出,对此前未经严谨调查发出的沟通,及生产过程中出现的操作失误,向所有关注此事的朋友们表示诚挚的歉意。山西装瓶厂已经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以杜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我们再次为对消费者造成的疑虑深表歉意。

 

  可口可乐(中国)公司同时也声明被“媒体误读”,称可口可乐山西装瓶厂使用的包装清洗用水(生产辅助用水),绝不是消毒用水,其水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美各国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可以放心饮用。

 

  在致歉的声明中,“山西装瓶厂已经立即采取了整改措施,以杜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这句话出现了一个明显的文法错误,“杜绝此类事情不再发生”是一个双重否定句,意思是会再次发生。正确的表述应该是“杜绝此类事情再次发生”。

 

  致歉中出现文法错误,同时对于已流入市场的可乐饮料也没提及是否要采取召回或退货措施,这被舆论普遍认为“诚意不足”。

 

  拒不召回问题饮料涉嫌对歧视中国消费者

 

  《新京报》评论指出,含氯水混入可口可乐已被查实后,可口可乐公司一边致歉,一边竟然坚称其产品安全,拒不召回,对此霸道做法,山西质监部门还应尽快表明态度,不能听之任之。可口可乐不能因为一些地方监管的宽松,而在中国和其他国家执行“双重标准”。可口可乐公司现在对问题饮料拒不召回,涉嫌对中国消费者的歧视。

 

  《京华时报》评论认为,问题产品被确认后,可口可乐急于请“权威专家组”认可其安全性,得出“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影响”的结论。照此逻辑推理下去,对洗碗水、泔水进行消毒处理后也是安全的;对生产过程中的污染行为,只要不超过一定安全标准,也是安全的;餐馆里给客人的汤料里混入擦桌布水,只要是微量,也是安全的,甚至比含氯可乐还要安全。可口可乐公司如此漠视消费者权益,有关监管部门不可轻纵。

 

  《人民日报》评论认为,可口可乐公司傲慢是被“惯”出来的。在饮料检测中,国标没有含氯项目检测;查明其故意否认将含氯产品投向市场,也只能是依照相关法律规定,责令其停产整改了事。监管疲软和法律缺位,让惩罚对可口可乐而言,变成了一场无关痛痒的毛毛雨。

 

  评论提出,眼下当务之急,是这7.6万箱投向市场的问题饮料如何妥善处理。是召回瑕疵产品、赔偿存疑消费者,还是最终不了了之?这是摆在可口可乐公司、监管部门面前无法回避的考题。(中新网财经频道)

 

  可口可乐“含氯门”事件回顾

 

  4月17日,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的员工爆料称公司在管道改造中,将消毒用的含氯处理水误混入饮料中,涉及9个批次、12万余箱可口可乐,价值可能高达500万元,目前这部分被疑含氯饮料可能已经流入市场。

 

  4月17日上午,山西省质监局赶赴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展开现场检查。

 

  4月18日,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发声明称所有出厂产品都经过严格的质量保障体系的检验,符合国家有关质量的法律法规。所谓“公司内部信息”,经查并不符合事实。

 

  4月18日,山西省质监局就可口可乐(山西)饮料公司9批饮料疑混入含氯消毒液事件召开第二次新闻情况通报会,向媒体公布了山西省两家国家级检测中心的检验结果:送检样品检验结果符合国家标准要求,该9批次产品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4月19日,山西省质监局组成调查组。

 

  4月28日,山西省质监局认定媒体报道情况属实。同时在调查中,还发现该公司存在个别生产条件不符合相关规定的问题。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山西省质监局对可口可乐(山西)饮料有限公司做出了停产整改的行政处罚。

 

  4月30日,可口可乐(中国)公司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致歉,称可口可乐山西装瓶厂使用的包装清洗用水(生产辅助用水),绝不是消毒用水,其水质符合世界卫生组织以及欧美各国的生活饮用水标准,可以放心饮用。

 

  微微健康网:公司诚信至关重要,诚信的公司能够赢得消费者的信赖,一个不把消费者放在眼里的企业,是不会长久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