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微波炉烹调食品致癌专家称无依据不必惊慌

azsqwe| 2012-05-01 16:40:42
阅读()

  “当你吃微波食品时,身体会暗中产生一定的变化。这些食物容易导致癌症,荷尔蒙失调,淋巴和消化系统紊乱,血液和免疫力异常,情绪低落,永久性脑损伤,甚至还有心脏病。”昨日,一则介绍“微波炉危害”的微博被不少网友转发,并迅即引起全国网友们的关注。

  南京农业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权威专家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微波加热食品有毒说,是对微波烹调不了解所致,日常生活中微波烹调是安全的。但是,如果加热超过120℃的确会产生致癌物。

  微博热转

  吃了微波食品可能会致癌!

  昨日,微博网友“美丽在线”发了一条重要的“保健信息”:介绍了吃微波食品的几大坏处。记者随后在各大微博上搜索发现,类似有关微波食品有毒说已经被全国各地的网友们大量转发,并多半好心地转给了亲友和同事们,建议为身体健康考虑,停用微波炉。

  记者搜查发现,类似微博的观点多半来自一篇名为“微波炉的危害:食用微波食品必须记住三件事”的文章,因为经过不断复制转发,这篇文章的出处不详,但其披露的观点却可谓触目惊心。

  “人们通常以为微波食品是安全的。事实上,我们的质量检测机构只关心微波炉是否存在微波泄漏的情况,令人惊讶的是,这些质量检测机构从未质疑微波食品本身是否安全。”

  “研究表明,遭受微波辐射和食用微波食品会造成严重的健康问题。前苏联于1976年取缔微波炉的使用,并对应用微波辐射制定了非常严厉的限制。前苏联早已发表了全球警告,指出微波炉和其它微波设施对环境和生物健康的危害。”

  在做上述论述后,这篇文章得出结论“我们必须记住三件事: 第一,微波食品会产生新的有毒甚至致癌的化合物;第二,食物的营养价值严重流失;第三,当你吃微波食品时,身体会暗中产生一定的变化。这些食物容易导致癌症,荷尔蒙失调,淋巴和消化系统紊乱,血液和免疫力异常,情绪低落,永久性脑损伤,甚至还有心脏病。”

  正是这三点结论被网友们摘抄,在微博上大量转发。

  肿瘤医生说

  微波烤过的馒头内部结构已变化

  多位南京网友也转发了这则“信息”,扬子晚报记者循迹找到了其中的一位,他的公开身份是南京某医院肿瘤科医生。这位网友是“微波炉停用”的支持派,他说自家的微波炉现在已经束之高阁,仅被用作碗橱了。

  这位网名叫“轻度糜烂”的医生向本报记者推荐了一本书,名为《癌症不是病》,作者为现定居在美国的印度传统医学大师安德烈·莫瑞兹。在这本畅销书中,这位癌症治疗专家将微波炉列为我们身边的“癌症风险”。

  “轻度糜烂”非常同意安德烈·莫瑞兹的观点,这位肿瘤科医生表示,尽管尚无实际研究表明,微波食品一定会使人致癌,但从减少癌症发生风险的角度考虑,他的建议是少用微波炉。他具体解释道:“人们得病的原因有很多,不是某个因素的单一作用,但是这个积累过程中,任何明知道有害我们不去避免或者以少量摄入不要紧的观点都是不负责任的,把有害因素尽可能减少是防癌的关键。”

  他以生活中我们常吃的烤馒头举例,传统方法加工的烤馒头外焦里嫩,带有香味,非常可口;而微波炉加工的烤馒头却是坚硬一块、难以下咽。“放在显微镜下面看,它的结构已然发生了变化”。这位医生对微波炉不信任,虽然这种内部结构发生改变的食品究竟对人体是否有害,尚无权威的研究结论,但现实是,人们也无法证明这种食品就对人体完全无害。该医生表示,需要专业人士对这块进行深入研究。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