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农药残留茶叶”未超标 或因土壤气候

azsqwe| 2012-05-01 14:40:31
阅读()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近日,一则“立顿茶农药残留超标”的消息,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是一家民间调查机构发布的,其报告显示:全球最大茶叶品牌立顿的绿茶、茉莉花茶和铁观音袋泡茶,都含有被国家禁止在茶叶上使用的高毒农药--灭多威。报告还提出,中国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比欧洲宽松30倍。

  中外标准存在差异的原因是什么?我国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又是如何制定的?昨天,卫生部、农业部对茶叶农药残留标准相关问题,做出解读。记者梳理出舆论最关注的两大质疑点,看政府如何一一回应。

  质疑一:农药残留限量标准中外有别,中国标准是否过于宽松?

  在这家非政府组织的报告中提到,我国政府颁标准中规定:高毒农药“灭多威”最大农药残留限量是3mg/kg,而欧盟最大残留限量规定仅为0.1mg/kg。针对中外标准的巨大差别,农业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局董洪岩处长表示,国际食品法典还没有制定茶叶中“灭多威”的残留限量,我国3mg/kg的标准是安全的。

  董洪岩:卫生部、农业部 2011年发布灭多威残留限量是3mg/kg,其中一个考虑是,我们国家是茶叶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贸易国,并且确定这个指标是经过严格评估的,能达到3mg/kg的要求,完全能保障茶叶消费安全。

  与此同时,欧盟0.1mg/kg的低标准,有他自身特殊考虑。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简秋研究员指出,欧盟不是茶叶生产国,每年从中国、斯里兰卡等国家进口大量茶叶,对于高毒农药“灭多威”执行如此严苛的标准,是从贸易保护的角度出发。

  简秋:欧盟制定的这项标准,在不需要的时候我可以不用,但是一旦我和你中国在其他贸易政策上有了纠纷,那么需要用的时候,就可以把这个限量标准拿出来,给你中国作为谈判的砝码来使用。

  简秋进一步指出,欧盟有关农药残留限量标准多达十几万项,0.1mg/kg的灭多威上限标准,也并非必检项目。换句话说,如此低的标准,只是欧盟贸易谈判的筹码。

  简秋:欧盟现在实涉及到的农药残留限量标准有14万项之多,不是说每一个农产品出口到欧盟的时候,都要对应的对每一项农药残留进行检测,这个检测是任何一个国家的政府都不能承担的管理成本。  

  各国气候不同,环境不同,饮食习惯不同,农药残留限量应该有所区别。简秋说,即使是同样的农药在同一个作物上的残余限量,也应该不同。

  简秋:你的农药在你们国家使用的剂量,是根据你的国家所处的气候,还有病虫害发生的规律,以及你种植的农产品结构是有关系的。所以这个推荐使用的剂量在各个国家都不一致,这是根据各个国家的种植习惯和它的气候有关系的。第二,我们每个国家的膳食结构是不一致的,像欧洲人可能在土豆还有像西红柿、洋葱它的摄入量就会比我们亚洲人会多很多。膳食量的比例是不一样的,因为这两个数据上的差距,所以就会导致了什么呢?各个国家同样的农药,在同一个作物上,最后我们制定出来的残余限量是存在差异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