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超市鳕鱼一夜蒸发 "以油充鳕"早是行业秘密

azsqwe| 2012-04-26 18:13:43
阅读()

在文化西路某超市,鳕鱼促销价签尚在,冷柜里却空空如也 记者 张卓冉 摄

  近日,明星夫妇文章马伊琍微博称,女儿文爱马吃了超市假冒鳕鱼导致腹泻,并转发的一条超市里“油鱼冒充鳕鱼”的消息引起了不少人的讨论。 昨日,记者走访省城多家大型超市难觅鳕鱼踪影。业内人士表示,因为油鱼和真正的银鳕鱼价格相差近10倍,所以打着鳕鱼招牌在市场中销售已是行业秘密。特别是在超市中,消费者忽视配料表,商家利用包装袋打擦边球的现象屡见不鲜。

  利润相差近10倍

  “ 以油充鳕”现象普遍

  记者了解到,鳕鱼通常指鳕形目鱼类,有500多种。“在市场中销售的鳕鱼其实有很多种,不过大都被当成高营养的银鳕鱼来卖。”采访中,一位经营海产品多年的于先生告诉记者,银鳕鱼的价格相对较高,批发价每斤也要八九十块钱。而油鱼和银鳕鱼在外形上确有几分相似,切片之后较难分辨,不过油鱼的价格通常只有十几块钱。 不法商家 ‘ 以油充鳕’欺骗顾客的现象很普遍,特别是在超市中。“油鱼蜡酯高脂溶点高,到体内不易被溶解吸收,会导致不同程度腹泻,通常用于工业润滑剂。”于先生表示。

  济南海鲜大市场办公室主任谢钧也表示,在一般的海鲜市场,银鳕鱼被切头去尾整只卖,而在超市中常常被切成片,散装或包装成袋卖。“在购买过程中,消费者通常只看到标签中鳕鱼两个字,并未注意配料表上标注的肉质是否是银鳕鱼,这就给一些商家提供了打擦边球的机会。

  济南家乐福否认“ 以油充鳕”

  多家超市鳕鱼瞬间蒸发

  针对网络上“家乐福油鱼冒充鳕鱼”的传言,昨日济南家乐福相关负责人回应表示,在此之前济南市家乐福商品系统中销售的鳕鱼都是银鳕鱼, 而并非油鱼 ,并且保证在售产品证照齐全。

  不过昨日记者走访了省城多家超市发现,鳕鱼几乎“一夜蒸发”。在文化西路附近某大型超市,售价9.9元,300g/袋的鳕鱼片只剩下标签,冷柜中空空如也。“刚刚被收走了,可能是因为促销日期到了。”一位海鲜柜台前的男性促销员对记者表示。而在历山路另一家超市中,记者同样发现鳕鱼相关产品全部消失,而营业员的回答则是“卖光了”。昨日记者致电济南市工商部门,是否对在售鳕鱼进行抽检,没有得到明确回应。(记者 张卓冉 实习生 卢晓华)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