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戒烟药纳入医保来缩减我国烟民总数

phoebe| 2012-04-17 21:29:01
阅读()

  近日,卫生部部长陈竺在出席“慢性非传染性疾病防治策略研讨会”时表示,将通过深化医改为控烟助力,逐步把戒烟咨询和药物纳入基本医保。
  
  盖洛普(TheGallupOrganization)前日公布的调查显示,我国烟民总数超过3亿人,中国烟民超过了美国总人口数量,因为吸烟损坏健康的不仅仅超3亿烟民,数据显示我国遭受二手烟危害的人数达7.4亿。数据还显示,中国每天约有3000人死于与吸烟有关的疾病,这个数字到2050年可能达到8000人。
  
  基于中国面临如此严峻的健康危机,将戒烟药纳入医保,不仅有助于控制和缩减我国3.5亿的烟民规模,而且有助于减少心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乃至癌症的发病率。如此,戒烟药纳入医保不失为利国利民的好事儿。
  
  至于戒烟药物纳入医保所引发不公平的担忧,担心戒烟药入医保的主要受益者是“伟哥的消费者”,笔者认为,相比于通过花费几千元就能帮助一个烟民戒掉香烟,使他周遭的人免受二手烟伤害。这些担忧只要通过制度的完善,杜绝这类事件发生不是不可以的,这些都属于监督和管理的问题而已。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