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粮油储备增至15天消费量以稳粮油价格

azsqwe| 2012-04-14 10:59:06
阅读()

  本报讯(记者文静)昨天,本市粮食流通工作会议召开。市粮食局负责人透露,本市将进一步加强粮食日常供应和应急保障能力,北京市粮油储备将从10天消费量提高到15天,两年内实现粮食储备35万吨和食用油储备2万吨的计划,以此稳定粮油市场价格。

  增应急加工企业

  按照国家有关要求,北京市储备成品粮规模由10天正常消费量提高到15天,各远郊区县储备成品粮油规模由3天正常消费量提高到5天。应急加工企业由10家增加到17家,确保储备成品粮油处于随时可动用状态。此外借鉴此前出现的“抢购食用盐”情况,今年北京还将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工作,提高实战能力。

  应急能力除增加应急储备外,本市还要考虑将储备的粮食加工成可食用的食物应急,为此本市将提高粮食的应急加工能力。

  市场监测将完善

  针对市场价格的变化,今年北京还将完善粮食市场信息监测体系,实现对粮食市场的动态监测和分析,定期发布预警,提高政府粮食调控预警能力。

  李广禄介绍,本市还将全面提升粮食市场体系功能,扶持骨干粮食批发市场升级改造;大力发展超市、便民连锁店等粮油供应网点,发挥集贸市场作用;鼓励粮食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向农村延伸,方便百姓生活,建立满足居民日常生活消费需求的零售供应网络。

  去年供给较充足

  市粮食局局长李广禄介绍,2011年度,本市粮食供给较为充足,价格水平合理,年末重点粮食企业粮食库存269万吨,比上年增长13%。2011年1至12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5.4%,粮食价格上涨12.3%。其中,北京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5.6%,粮食上涨10.8%,在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于全国平均数的情况下,粮食价格上涨幅度低于全国平均数1.5个百分点。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