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奶粉价格一路高涨 国际巨头控制国内定价权

azsqwe| 2012-04-12 14:54:01
阅读()

  新华网呼和浩特4月11日电(记者张丽娜、刘懿德、吴涛)近期,雀巢、美赞臣等国际乳业巨头再次提高在国内市场销售的部分奶粉产品价格,引发新一轮涨价潮,引起公众关注。对此,业内专家纷纷表示,洋奶粉频频提价的背后,是国际乳业巨头在中国市场“谋篇布局”的身影,国内奶制品企业亟待自强,重新夺回市场。

  洋奶粉价格“一路高歌”稳坐市场“半壁江山”

  近日,“雀巢中国”证实,从4月份开始,部分雀巢产品价格进行调整,奶制品价格的平均增幅为5%。农业部发布的《2012年2月份奶业市场形势报告》则称,“从现实情况看,2012年的奶粉涨价潮已悄然开启,美素、美赞臣上月已经分别提价约10%。”

  然而,此次洋奶粉提价距离上一轮涨价仅有3个月之隔。2011年12月,财政部宣布从2012年开始降低包括婴幼儿配方奶粉在内的730类产品的关税,平均税率仅为4.4%。此消息一出,惠氏、雅培等洋品牌奶粉迅速在新关税税率实施前抢先掀起“涨价潮”,提价幅度普遍在10%左右。

  据统计,自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洋奶粉就进入了集中涨价期,3年内共有4次集中调价,美赞臣、雅培、多美滋、雀巢、惠氏、明治、美素等洋奶粉均参与其中,每次提价幅度均在10%左右。

  有专家称,10多年前,国内奶粉市场上,洋奶粉的份额仅有三成多,目前这种局面已发生“大逆转”,甚至尽管洋奶粉的售价“一路高歌”,从每罐200元直逼每罐400元大关,但其市场占有率仍居高不下。

  AC尼尔森公司关于中国奶粉行业零售情况的报告显示,目前国内排名前十位的奶粉品牌中,有5个为外资品牌,分别为多美滋、美赞臣、雅培、惠氏、雀巢,他们合起来占据内地奶粉市场份额的50%以上,并且几乎都是一二线城市的高端市场。

  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信赖洋品牌,国内乳制品企业市场份额不断缩小,洋奶粉已占据国内奶粉市场的“半壁江山”,在高端市场,洋奶粉甚至已占到超过70%的份额。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