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10年毁了20万张脸”数据表示怀疑

phoebe| 2012-04-12 14:12:1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针对日前媒体报道“据消协统计,在过去10年,中国整形毁了20万张脸。”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称对个别媒体报道的10年毁了20万张脸的数据表示怀疑。
  
  “据消协统计,在过去10年,中国整形毁了20万张脸。”近期,这一数据在网上广泛传播,引发众人感叹。虽然中国消费者协会随后声明这一数据并非出自本会的统计,但不断被曝光的因整形美容而引发的悲剧,使社会对整形美容的安全问题高度关注。
  
  当前我国整形美容业的问题出在哪儿?中国青年报记者近日专访了中国整形美容协会秘书长、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副院长赵振民教授。
  
  中国青年报:我国整形美容行业当前的发展现状如何?
  
  赵振民:整形美容已经开始从高端需求向大众化需求转变。有资料显示,截至2012年,整形美容已成为居房地产、汽车销售、旅游之后的第四大服务行业。据我们估算,这些年我国整形美容行业的发展大约在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
  
  中国青年报:据统计,在过去10年里,中国整形美容行业毁了20万张脸。为什么我国整形行业的问题这么严重?
  
  赵振民: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随着民营医疗美容机构的纷纷成立,我国整形美容行业迅速发展。但在发展初期,由于该行业准入门槛低,机构规模小,合格的从业人员短缺等原因,医疗美容纠纷较多。可是自2008年后,我国整形美容机构,特别是民营医疗整形机构开始逐渐向规模化、集团化、连锁化发展,机构规模、人员资质和技术实力都有了显著提升,真正因医疗美容而引起的事故或纠纷已明显减少。
  
  事实上,整形美容可以分为医疗美容和生活美容两种:医疗美容就是通过医学手段,包括药物、仪器及手术等,达到改变人体外部形态、色泽及部分改善其生理功能,增强人体外在美感等目的,比如隆鼻术、去除眼袋术、面部除皱术、隆胸术、吸脂体形雕塑、方脸改形等等。医学美容在我国必须要在医疗机构才能开展。
  
  而生活美容包括皮肤护理等服务项目,是与消费者接触非常频繁的常规行为,其特点就是无创伤性和无侵入性,不能使用药物、医疗仪器设备等,更不能做手术。
  
  我对个别媒体报道的10年毁了20万张脸的数据表示怀疑,这些数据到底是怎样得来的,有没有可信度?任何人不能随意猜测甚至随意编造一些数字就向社会报道。媒体在报道中也没说清具体是指生活美容还是医疗美容。
  
  中国青年报:许多媒体披露,现在我国生活美容这一块非常乱,许多生活美容机构都在偷偷做医疗美容服务。
  
  赵振民:的确如此。虽然按国家有关法律规定,生活美容机构的业务不能涉及医疗美容,如果涉及,就是违法。但在现实中,一些生活美容机构偷偷从事医疗美容活动。当前生活美容机构违规从事医疗美容服务问题严重,已成阻碍我国整形美容行业健康发展的一大毒瘤,有关部门应高度重视。
  
  在美容院、养生馆、美容美发店等生活美容机构进行医疗美容存在巨大风险。它们往往缺乏医用产品、设备、场地、流程、人员资质、技术规范等。比如,医疗美容常用的A型肉毒素,需要从正规厂家和经销渠道购买,并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进行运输、保存和使用,不管是药品质量不合格,还是运输、保存环节不符合要求,还是使用不符合要求,都会对求医者造成严重后果。而且,医疗美容属于医疗行为,必须在医疗场所内进行,客人一旦出现问题或危险能及时得到有效抢救治疗。但在生活美容机构中,根本不存在急救设备和条件。
  
  中国青年报:除此之外,我国整形美容行业还存在哪些问题?
  
  赵振民:虚假广告乱象问题非常严重。许多整形美容机构的虚假广告主要是在网上。现在只要是家整形美容机构都有自己的网站,上面挂着各式各样的广告,甚至有些机构把广告做到了门户网站上。很多广告内容不符合国家和相关部门的规定,有很多吸引人眼球的称谓,比如“最权威”、“疗效最好”、“神州第一”等。另外,一些营利性医疗美容机构冒用非营利性医疗机构的牌子,为自己做宣传,欺骗求医者。
  
  整形美容行业中,“崇洋媚外”问题也非常普遍。由于个别媒体宣传的原因,在一些不明真相的求医者眼中,韩国的漂亮女孩都是经过美容手术打造出来的,有的甚至误认为韩国的技术和设备比国内先进很多。在这种误导下,一些整形美容机构随便从韩国请来几个人,就宣称自己请到的是韩国最权威的专家;随便从韩国引进几台机器,就宣称使用的是韩国最尖端技术。这对公众的误导很深。更严重的是,一些所谓从韩国请来的专家,其实是一些资历很浅,甚至没资质的人,不但忽悠了老百姓,更可能危及消费者健康。
  
  中国青年报:在您看来,整形美容行业的乱象是否与一些人不正常的审美观有关?
  
  赵振民:当然有关系。现在许多人在美容整形问题上存在三大误区:第一,总认为整形美容能改变一切,期望远超过当前的科技发展水平,有的求医者真的误信广告词里说的“从58岁变成18岁”的谎言;第二,许多求美者心中美的标准不科学或过于片面,忽视了自身的实际情况,只认为锥子脸、消瘦的身材才是美,导致整形美容跟风现象严重,许多人甚至就照着某明星的样子整容;第三,认为外表好看就是美,把外貌好看作为工作、婚姻、生活是否成功的唯一尺度。在这种不健康、不理性的整形美容观念误导下,许多求美者才会不顾身体健康地整形美容。
  
  真正的美是指一个人内在与外表的和谐,即外表与人的内涵、教育、成长过程、生活环境、职业生涯等因素相适合。适合自己的才是美,没有固定的美的标准。所以即使整形美容也要按个性进行设计。
  
  中国青年报:您认为当前对整形美容行业监管的重点应放在哪里?
  
  赵振民:首先是整形美容行业的虚假广告问题。现在许多人都通过网上获知整形美容信息,相关部门必须严肃治理。
  
  其次,在各种纷繁复杂的整形美容信息中,相关监管机构或行业协会应提供权威信息,将正规的整形美容机构以及有资质的整形美容医师列在里面,供公众随时查询。
  
  最后,相关部门应正视生活美容乱象对医疗整形美容行业的危害。在国家的监管体系中,医疗美容机构属于卫生行政部门管理,生活美容机构归工商行政部门管理。这就导致一些生活美容机构能频频钻监管的空子。对于这一问题,卫生部门和工商部门的联合执法就显得非常重要。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