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人口老龄化加剧 潜藏的矛盾或将集体爆发

jswei69| 2012-04-11 01:27:34
阅读()

  我国人口基数大,一直以来,我们只注重控制人口的增长,却忘记了这么一个庞大的人口基数,而要命的是,占人口基数很大比重的是老年人。我国人口老年化加剧,已经成为我国一个突出的问题。

 

  世界银行日前发布的《中国农村老年人口及其养老保障:挑战与前景》的报告指出,中国农村与城镇地区老年人口抚养比差距预计将从2008年的4.5个百分点扩大到2030年的13个百分点。届时,农村地区的老年人口抚养比会达到34.4%,而城镇地区则为21.1%。

 

  世界银行高级劳动经济学家、报告主要作者葛强说,农村人口大量向城镇地区流动,改变了中国农村老年人口依靠家庭养老的状况,与成年子女同住的农村老人比例从1991年的70%下降到2006年的40%。虽然外出打工的子女通过汇款增加了农村老人的收入,但农村老人在年龄很大时还得下地劳动并要照顾留守儿童,这对他们来说是个很大的负担。而且,目前这种几代同堂的大家庭结构也会增加成年子女的压力,需要他们在缺乏政府持续支持的情况下为老年父母提供经济支持。农村老人比城镇老人更加贫困和脆弱,收入低的农村老人面临着由于子女的经济支持不够而陷入贫困的风险。该报告是世界银行与中国社会科学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的合作研究成果。

 

  微微健康网:一直以来,我国为了控制人口数量,都在实行计划生育,而从国务院最新的消息来看,我国将继续实行基本的计划生育,意味着在以后的数十年内,我国的人口老龄化将占主体,而老年人带来的一系列问题将随着年轻人数目的不断减少而爆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