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油涨价消息引发消费恐慌价 洗发水部分异动

azsqwe| 2012-04-09 19:02:41
阅读()

  金龙鱼福临门已证实上调出厂价8%左右,本月中旬波及终端卖场

  民生用品又现涨价潮!近日,国内食用油两巨头金龙鱼和福临门都向羊城晚报记者明确表示,已经上调出厂价格8%左右。记者走访多家超市发现,连日来大品牌的食用油销售火爆,但大多超市表示,估计4月中旬食用油才真正涨价。同时,记者发现,日化用品接力食用油酝酿涨价,宝洁的海飞丝已在部分超市开始涨价。

  涨价消息引发消费恐慌

  记者8日从深圳一家全国知名大型连锁超市获悉,目前该超市的采购已经从多家食用油供应商处收到涨价通知。其中,金龙鱼将提价8%—10%,福临门提价6%—10%。在广州,包括华润万家、家乐福等超市均表示,还没有接到食用油供应商要求提价的通知。不过,也许是最近食用油要涨价的消息引起市民消费恐慌,连日来各超市内大品牌食用油的销售很火爆。一家不愿具名的超市门店透露,8日当天超市内食用油的销售量比平时多出3倍。

  记者走访百佳超市时,正在挑选食用油的胡女士告诉记者,金龙鱼5升的调和油春节时还是62元左右,促销时甚至降到61元,但这几天已涨到68元了;福临门春节时在59元左右,现在涨到了62元。广州一家大型百货超市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透露,已经接到金龙鱼要求提价8%的通知。“不过,现在市场价格还没有改变,要等到进一批新货后才会升价。”超市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最近食用油销售走俏,进新货的时间不会很长了。”

  广州另一家大型超市负责人也透露,已经收到金龙鱼和鹰唛的涨价通知,涨幅在10%左右。“由于我们目前在销售的产品是未提价的,价格目前没有变化。估计要等到4月中旬食用油才会真正涨价”。

  厂家证实已上调出厂价

  居国内食用油龙头地位的金龙鱼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金龙鱼的菜油、花生油两个产品在上月底开始上调出厂价格,幅度在8%左右;但从生产企业到终端卖场,完成价格调整预计需三至四周。“本次调价主要由于原料价格居高不下,企业无法承担。本次8%左右幅度的调价,只能略为减轻企业亏损困境,企业仍处于亏损的边缘。”上述联系人说,“为了保持价格稳定和市场供应保障,我们持续供应小包装食用油,企业已承担了巨大损失。”

  居国内小包装食用油第二的福临门也证实,上周将福临门旗下花生油出厂价上调了8%,具体为福临门菜籽油涨幅为3.5%—10%,花生油上调8.1%—8.9%。涨价通知已发至全国终端超市,涨价原因也是成本问题。

  原料大幅涨价是主因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表示,受限价令制约,去年以来不少食用油企业成本压力巨大,利润空间被严重压缩,虽然去年6月限价令结束后不少企业也采取了涨价措施,但受终端市场价格、销售低迷等因素影响,企业利润并未实现显著的增长。

  有业内人士表示,其他企业或将跟进调价。因为国际及国内食用油原料市场价格持续处于高位,特别是去年年底至今年4月初,一级菜油原料持续上涨到11200元/吨左右的高价水平,原料上涨幅度超过15%,企业最高每吨亏损800多元。

  一位熟悉花生收购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花生的收购价格近两年持续上涨。2012年春节前后,花生油原料价格由每公斤18元飙升到25元,达到历史高位,原料涨幅超过30%。同时,燃油价格最近一段时间的提高也加重了企业的物流成本压力,其中0#柴油比去年8月已经上涨10%左右。

  洗发水换上“涨价标签”

  在家乐福的洗发水专柜,记者看到洗发水的价格标签都是近两日更换的,200ml装的两种海飞丝洗发水价格为23.9元和24.9元,200ml装的沙宣洗发水价格为30元。

  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200ml装的两种海飞丝原价都是20.09元,而200ml装沙宣原价为26.9元。销售人员解释这是超市正常行为,一般是一个月进行价格标签的更新。而在百佳超市,洗发水专柜的李凤红小姐告诉记者,沙宣和海飞丝的产品近一段时间并没有出现涨价的情况,但价格和记者在家乐福看到的相同。

  刘勇、孙晶、任立媛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