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灭火器遭误碰冒烟致乘客跳车受伤

phoebe| 2012-04-07 13:18:2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武昌一辆402路公交车上的车载灭火器遭误碰喷出黄色烟雾,乘客跳公交4人受伤。
  
  昨日下午3点,在武昌武珞路大东门立交桥路段,一辆402路公交车上的车载灭火器遭乘客误碰,车厢内顿时弥漫黄色烟雾。一些乘客以为公交车自燃,用安全锤砸开车窗玻璃跳车“逃生”,4人在混乱中受伤。
  
  【乘客】
  
  车厢弥漫黄烟乘客砸窗跳车

  
  昨天下午,汉口学院大一学生刘焘伟和哥哥一起乘坐402路公交车,前往武昌火车站附近办事。兄弟俩运气不错,在车厢左侧倒数第四排找到了座位,两人并排而坐。路上,刘焘伟打起了瞌睡。
  
  很快,车厢内就站满了人。就连后排座位中间的一道狭窄的走廊上也挤满了乘客。约莫下午3点,一阵“失火了”的尖叫声将他从梦中惊醒,车厢内弥漫黄色烟雾,他被汹涌的人群挤到窗边,有人抽出车厢内壁上的安全锤,“砰”的一声敲开了车窗玻璃,刘焘伟被后面的人挤得跳下了车,双手、膝盖落地,磕在满地的碎玻璃上,他顿时感到钻心的刺痛。
  
  乘客袁女士坐在车厢右侧后部。她说,事发后,车厢内弥漫的黄色烟雾导致能见度极低,不少人挤在中门附近大喊,要司机“快开门!”
  
  袁女士跟着其他乘客从车窗往下跳,落地瞬间,右脚重重地崴了一下,站起身都很困难,右脚的鞋子也被踩不见了,最后还是一名过路的热心婆婆拾到送还。
  
  【现场】
  
  事后车厢满地是黄色干粉
  
  记者赶到现场时,这辆402路公交车打着双闪灯停在武珞路的右转车道上。车后部左侧的一块车窗玻璃被砸开,地上散落着碎玻璃。车厢内的地板上撒满黄色的干粉,在司机座位后面有一大一小两只灭火器,大灭火器的保险栓被拉开。车厢后部的地板上还丢着一只红色的安全锤。
  
  在路边开渔具店的老板说,当时她看到车上冒出黄烟,不少乘客慌乱跳车,摔在地上,手脚流出了鲜血。
  
  隔壁经营麻将机的黄女士说,事发时她正在看电视,屋外传来喧哗声就跑出来察看,只见这辆402路公交车的前部有黄色烟雾冒出,前后门已打开,众多乘客正挤着下车。
  
  【救治】
  
  4伤者1人疑似骨折需住院
  
  接到报警后,民警和120急救人员赶到现场。急救车将4名受伤的乘客送往最近的市三医院。
  
  市三医院急诊科医生付桥表示,急救车共送来3女1男4位伤者,其中2名女伤者是黄石人,她们因伤情不重又赶着坐火车回黄石,接受简单治疗后离开了医院。留院观察的2名伤者中,19岁的刘焘伟伤势较重,除了双手手掌、双腿膝盖有严重外伤外,腿部还有疑似骨折,需住院治疗。另一名女伤者袁女士右脚踝扭伤,X光检查没有骨折,但有没有骨裂,有待一周后复查。
  
  【公交】
  
  402路公交车由武汉出租汽车华昌旅游公司经营。该公司安全员宋师傅向记者表示,事发的这辆公交车是宇通牌客车,2006年投入使用,车况良好。司机郑师傅有10多年驾龄,经验丰富,几乎没出过安全事故。
  
  宋师傅表示,经公司初步调查,事发公交车没有出现自燃,此事很可能是车载灭火器遭乘客误碰导致的。事发后,司机郑师傅靠边停车,曾劝阻乘客不要慌乱,不要跳车。
  
  据了解,车载灭火器所摆放的位置处于车内摄像头的监控盲区,目前还不知道是哪位乘客打开了灭火器。宋师傅表示,暂不会追究肇事乘客的责任。
  
  据了解,402路公交车的线路从武汉植物园到武昌火车站,途经武汉三镇,由于经过植物园、东湖、省博物馆、江汉路、长江大桥、黄鹤楼和武昌火车站等著名景点和重要车站,乘客流量较大。
  
  【提醒】
  
  干粉灭火器内的成分虽然对人体没有直接危害,但有可能会引起皮肤过敏,如果不慎大量吸入还会引发呼吸困难,因此也具有一定的危险性。
  
  华昌旅游公司安全员宋师傅介绍,灭火器一般不会自行喷发,但如果被人拔去保险栓再按压手柄,就会喷发出干粉。因此乘客在乘公交车时,注意尽量不要靠近灭火器,也不要在其周围堆放其他物品。带有小孩的家长要看管好小孩,防止小孩调皮将保险栓拔去。
  
  公交部门还提醒,乘客遇到突发情况,首先要保持镇定,千万不要慌,更不要挤,最怕的是乱了阵脚之后引发挤踏事故;其次,公交车自燃有前兆,会有烟味或焦煳味,甚至冒出火苗,此时,司机要就近停车,开门疏散乘客,如果无法开门,或逃生通道受阻,再用安全锤等设备砸窗离开。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