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快餐纷纷开进高雅剧院 被质疑侵占公共空间

azsqwe| 2012-04-06 10:24:51
阅读()

  阅读提示

  继肯德基之后,又一家洋快餐必胜客即将入驻广州大剧院。

  此举招来一片争议。有人批评,高雅剧院搭上洋快餐有失身份,甚至有商业侵占公共空间之嫌;更多人表示理解,认为只要不破坏剧院氛围,又能方便观众,何乐而不为?

  洋快餐进驻高雅殿堂,究竟孰是孰非?

  这几天,网上一则招聘信息颇受瞩目:必胜客欢乐餐厅广州大剧院店招聘大量兼职。据了解,这家必胜客正在进行内部装修,5月就将开张大吉。这是继肯德基后,又一家进驻广州大剧院的洋快餐。今年春节后不久,肯德基在广州大剧院开张,就曾引来一片热议。

  质疑:公共空间被商业侵占

  广州大剧院是广州市斥巨资修建的重要文化窗口,坐落于珠江新城花城广场旁。外观宛如两块被珠江水冲刷过的灵石,有着“珠水双砾”的美誉。一经建成,就成了广州新中轴线上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但不久前,有人发现,这座艺术殿堂似乎出现了某些“不和谐”的元素。在剧院北门边银灰色的外墙上,不知什么时候开了一个小门,门内侧是肯德基巨幅海报。白天,门一打开,就有一位戴眼镜的白胡子爷爷面向西边,朝珠江新城内来来往往的行人咧嘴微笑——这就是广州大剧院肯德基餐厅的入口。

  正是这家肯德基和即将开业的必胜客,招来了非议。市民杨小姐说:“像大剧院这种高雅、充满了人文气息的地方,出现这样的洋快餐,感觉很不协调,也有些掉价”。

  “利用公益性项目达到商业目的,广州大剧院的经营是否有违立项时的初衷?”广东美术馆客座研究员李公明明确提出批评。他说,大剧院作为公益项目进行立项,其修建资金来源于公共财政,花的是纳税人的钱;洋快餐进驻大剧院,同时在剧院外墙竖立商业广告,“这不纯粹是城市地标建筑外观好看不好看的问题,而是公共空间被商业侵占”。

  “今天是肯德基,明天是麦当劳,发展下去,整个剧院可能会充斥着数不尽的广告招牌”。李公明表示,政府作为监管人,应该在这方面出台更为细致的规定。

  但市文广新局市场处处长徐政祥认为,公益设施引入商业项目,也不应一概否定。“剧院把场地出租给餐饮业,并允许其放置大型户外广告的做法是否违规,要看当初政府与对外文化集团公司签订的《合同》。”据悉,今年年内,文广新局将对大剧院的经营进行第一次考核检查工作。

  喊冤:单靠演出收益铁定亏损

  广州大剧院归属广州市政府,但并非由广州文化部门直接管理,而是在国内首次采取公开招标方式,面向全国选拔经营管理团队,最终由中标的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负责运营。在日常经营中,当地政府对广州大剧院采取“零编制”、“零投入”、“零补贴”。也就是说,它是完全的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必须依靠市场化道路维持良性运转和品牌塑造。

  “我们是完全的市场化,市场化就是不依赖于政府资源,只能依靠社会化运作。”对于质疑,广州大剧院艺术总监徐民奇解释,从运营近两年的情况来看,单靠演出收益铁定亏损。“一年300多场演出,60%是国际A类演出,这些国际顶尖的交响乐团、舞蹈团,演职人员动辄上百人;每个人的机票、住宿就上万元,一个团差不多近百万元;此外还有演出费、剧院的场地设备费、能源费、人员工资等,成本非常高。”经营方估算,要实现盈亏的大抵持平,演出上座率至少要达到八成以上。而目前,广州演出市场显然达不到这样的水平,所以大剧院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这就意味着,除演出外,剧院还需多元化经营,以弥补一部分演出亏损,引入餐饮项目,也是经营方式之一。

  对此,华南理工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何平表示,高雅艺术就是花钱的东西,“在政府没有投入的情况下,只有搞多种经营,自谋出路。如果公众有意见,认为破坏了高雅艺术的氛围,那应该去向政府反映,让政府专门补贴高雅艺术场所。”

  据何平所知,在国外,很多类似的剧院和场所都是有补贴的,而且也开展多种经营。例如肯尼迪艺术中心,有很多食品小卖部;在免费参观的同时,还有一些区域是付费参观。而一些著名剧院,比如维也纳国家歌剧院的墙壁上基本上全是广告,甚至在房顶上都有。“这也是现代剧院经营的一个部分。”

  提醒:避免患上高雅“洁癖”

  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有了肯德基、必胜客,最大的好处是便民。

  “我举双手欢迎!那里需要多一些吃饭的地方,这无伤大雅。”家住广州番禺的罗先生去年带全家人到广州大剧院看演出。晚上,6岁儿子叫嚷肚子饿,但找遍了大剧院的每个角落,都找不到可吃的,对面就是第二少年宫,也没有餐饮店。最后只能开车出去吃,放弃了下半场的演出。

  “引入商业,是为看演出的人提供更加周到的服务,更好地让市民欣赏高雅艺术。”徐民奇强调,虽然是商业项目,但大剧院对餐厅有两个基本要求,一是装修设计必须符合大剧院的风格,二是经营过程中,不得对剧院建筑结构造成破坏。在这家肯德基门外看,店门是大剧院外墙的一部分,宽、高仅为2米多,贴在门内侧的招牌,只有呈90度打开时才能看到;店门如果关上,跟外墙完全浑然一体。

  为保持高端氛围,广州大剧院一直都非常注意保护剧院环境,基本“什么东西都不允许放,什么东西都不允许搁”,73000平方米的总建筑面积,招租面积5000多平方米。

  有专家认为,面对高雅艺术,公众表现出谨慎,是可以理解的。但对于大剧院内洋快餐的口诛笔伐,体现了一些人的高雅“洁癖”。高雅源于生活,是一种修养和风度的体现,对于俗的东西,也应宽容。“如果对肯德基的嵌入都不能容忍,难免让人怀疑这样的高雅人士患了高雅‘洁癖’。但这是真的高雅吗?”(贺林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