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寻找食品“长寿”秘诀 蛋糕放5年成现实

azsqwe| 2012-04-05 21:14:07
阅读()

◥美国大兵展示“超级三明治”。

  蛋糕能放5年不是神话是现实

  让食物永不变质,或许正如同让女人永远年轻一样没有可能。不过,就像女人永远追求年轻一样,如何让食品不变质,也是科研人员一直追求的目标。如今,科研人员正在实验多种食品保鲜新技术,寻找让食品“长寿”的秘诀。也许在这个过程中,备受诟病的化学防腐剂,会逐渐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

  “高寿”的食品保质期

  出于战时特殊需求,军用食品以保质期长而著称,但提到口味,却通常让人摇头。不过,这种情况近年来得到改善。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最近宣布研制出一种保质期4年的面包布丁。五角大楼则研制出一种松糕,不仅保质期长达5年,口感更可以保持松软,同时他们还希望开发出3年内保持爽脆口感的超高压灭菌水果,让在前线作战的士兵不必再食用罐头水果。

  其实,早在2002年,美国国防部作战部队就曾尝试改善军用食品口味,推出号称“不可摧毁”的“超级三明治”。这款三明治外形好似一个切片面包制成的“信封”,里面塞满意大利腊肠或烤鸡等馅料,室温下无需冰箱冷藏,保质期为3~5年。

  不少民用食品也进行了保鲜技术创新,越来越多的“高寿”食品出现在市场上。一些食品不仅保质期明显延长,口感也显著改善。若试图延长某种食品寿命,要么掌握湿度,要么隔绝空气,甚至还得控制微生物生长以防止霉变。

  不靠冰箱储藏食品

  尽管研制保鲜食品的目的各不相同,但归结起来,无外乎为环境保护和人类生存。严重自然灾害过后,保质期长、易储存的食品是灾民赖以生存的主要食物。

  日常生活中,长寿食品更有节能减排的优势。能源价格日益高涨,依赖冰箱、冷柜储藏的食品市场前景有限,投资延长食品保质期成为人类的明智之举。

  越来越多的食品学家意识到,延长食品保质期不仅顺应市场需求,更影响人类未来发展。美国食品技术专家学会最近发布题为《今天、明天喂饱人类》的报告说,如果缺乏可靠的食物储藏技术,全球70亿人口的饮食所需将难以保证。食品学家希望通过有效延长蔬菜水果的保质期,大幅削减食品开支,进而缓解收入有限人群的经济压力。

  化学防腐剂或将消失

  另外一个关于食品保质期的好消息是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微生物学家丹·奥沙利文近日在研究人类肠道菌群时发现了“比辛”的存在。比辛是从一些无害细菌中自然产生的,能够消灭令食物腐败的细菌,阻止包括大肠杆菌、沙门氏菌与李斯特菌等致命病菌的生长。在一些情况下,添加了比辛的食品甚至不需要放入冰箱,在常温下就可以保质数年时间。

  此外,美国阿肯色州大学的研究人员使用75%的化学防腐剂和25%天然植物提取物进行了一系列的实验,他们将绿茶、葡萄种子提取物和乳酸链球菌素应用于鸡和火鸡肉热狗中。实验结果显示,绿茶、葡萄籽、香辛料提取物可代替化学防腐剂来抑制李斯特菌等食源性病菌。  

  更重要的是,当天然植物提取物与热处理、静电喷涂或纳米技术相结合时,化学防腐剂可部分或全部被代替,该三项技术中的纳米技术将最有可能作为天然抗菌剂的传送系统发挥出最大的作用。   据《国际先驱导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