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倡议“清明节吃素”写入全国人大建议

phoebe| 2012-04-01 16:44:06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清明节吃素这个倡议很不错!现代人多吃素,少吃荤,对身体很有好处。”昨日全国人大代表许菊云称考虑将“清明节吃素”倡议写入全国人大建议。
  
  “清明节吃素这个倡议很不错!现代人多吃素,少吃荤,对身体很有好处。”3月30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湘菜大师许菊云仔细阅读本报“关于清明节食素一天”的倡议后表示,可以考虑将这个倡议写入全国人大建议。
  
  谈历史:湘式素菜,连汪涵都大爱
  
  “传统湘菜中,以土豆泥制作"海参",用蘑菇制作"鲍鱼"等等,都是传统湘菜留下的宝贵财富。”从1964年从厨起,许菊云就开始关注素菜,他认为,近年来人们更加关心身体健康,不少高端宴席上,一桌菜至少有5道是素菜,清明节吃素,正是当代非常不错的一种健康生活方式。
  
  知名电视节目主持人汪涵是许菊云的好朋友,许菊云透露,汪涵对素菜也有着相当的兴趣。他们曾经在一起探讨过“南岳”的斋菜馆。不久前,汪涵在接受某杂志采访时,也印证了这一点。
  
  谈素食:素菜斋菜
  
  提起清明吃素菜,不少长沙人一下子就想到“吃斋”。“其实,素菜不等于斋菜;斋菜是一点荤都没有,而素菜也可以使用鸡蛋、葱蒜等食材。”许菊云说,清明节提倡素食并不是号召人们“吃斋”,而是倡导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
  
  据了解,目前餐饮业公认的斋菜专指在寺院内由寺内人员烹制的食品,而素菜指的是面向大众的。据《中国菜肴史》介绍,中国素菜由寺院素菜、宫廷素菜、民间素菜三种风味组成,斋菜仅仅专指寺院素菜。
  
  名人语录
  
  “清明食素”好建议
  
  李定文(营养专家):“清明素食”这个倡议,我觉得主要有两方面意义:一是现代人油腻太多,“三高”症状人群很多,素食有利于预防各种心脑血管疾病;二是素食非常具有低碳环保等方面积极作用。
  
  余岁柏(湖南柏乐集团董事长):建议很好!但很想知道长沙素菜馆的具体地址。
  
  杨建五(长沙画院院长):“素食清明节”是个非常好的活动,不管是缅怀先人还是对自己身体健康,素食都是一个很不错的选择。我们画界的前辈八大山人、丰子恺等人都是素食主义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