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建立实名制防冒领学生营养补助

phoebe| 2012-04-01 16:06:39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教育部门要建立实名制的学生信息系统,防止出现冒领、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行为。
  
  昨日,在国务院召开的部署实施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电视电话会议上,教育部部长袁贵仁表示,教育部门要建立实名制的学生信息系统,防止出现冒领、套取国家补助资金的行为。
  
  受益学生达2600万
  
  10月2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启动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为680个国家试点县的所有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每天3元钱的营养膳食补助。通过这一政策,首先解决最贫困地区农村中小学生在校吃饭问题,受益学生达到2600多万,占中西部农村学生的近30%。
  
  财政部副部长张少春提出,各地要以县为单位,定期公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资金总量、学校名单及受益学生人数等信息,建立实名制学生及用餐情况的信息管理系统,严防套取冒领资金行为。督促有关学校、供餐单位或个人全面公开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经费账目、配餐标准、营养食谱以及用餐学生名单等信息,接受学生、家长和社会监督。
  
  严禁超标建设食堂
  
  目前,全国1.3亿农村中小学生中,有3000多万在学校住宿,有的寄宿制学校食堂建设滞后,就餐条件较差;一些非寄宿制学校中,离家远的学生午饭问题突出。
  
  袁贵仁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同有关部门一起,对本地区农村学生状况、学校食堂现状、中午不能回家吃饭的学生情况等进行全面了解。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协调有关部门,理清原材料供应、食品加工、食品配送、学生就餐、监督管理等各环节规范流程和工作要求。综合考虑本地区农村中小学食堂现状、饮食习惯等因素,合理确定试点县农村中小学的供餐内容和方式,分县(市)研究制订具体试点方案。
  
  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统筹将食堂列为重点建设项目,但严禁超标准建设,规模较小学校可根据实际,改造、配备伙房等相关设施。
  
  将建立供餐准入制
  
  国务院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张勇表示,针对680个国家试点县实行的营养餐改善计划,会建立健全供餐准入制度,严防假冒伪劣和不安全食品流入校园。
  
  此外,教育部将组织对680个试点县的有关人员进行面对面培训,对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的中小学校校长、食堂负责人、工作人员以及供餐企业、托餐点相关人员进行全面培训。
  
  全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供餐模式及内容
  
  营养餐供餐模式
  
  学校有食堂的或者可配备食堂的,实行食堂供餐;学校目前没有食堂,可向具备资质的餐饮企业、单位集体食堂购买供餐服务;偏远山区学校或教学点,可在有关部门批准下实行个人或家庭托餐。
  
  营养餐供餐内容
  
  由于每个地方都有不同的饮食习惯、独特物产。供餐内容不一定非要统一都是牛奶加鸡蛋,关键是合理搭配,保证营养。食品原料除外购以外,有条件的农村学校可以适度开展勤工俭学,补充食品原料供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