螺旋藻铅含量超标的前提:大量儿童铅中毒

jswei69| 2012-04-01 16:00:41
阅读()

  螺旋藻铅含量的问题最近可以说是风光无限。谁都知道铅含量超标肯定会引起铅中毒,我国因为铅含量超标而引发的铅中毒事件屡见不鲜,然而,对于螺旋藻铅是否含量超标的问题,中央说超标,而云南却没有检测到“云南产”螺旋藻铅超标。

 

  “媒体报道一些螺旋藻铅含量超标,应该是混淆了相关标准。”31日,云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孙学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该局抽查的多种包括绿A在内的“云南产”螺旋藻重金属铅含量均未超标。

 

  此前有媒体发表报道称,“绿A”、“尤维斯”、“清华紫光(金奥力)”、“汤臣倍健”、“圣奥利安”、“康特力斯”等品牌的螺旋藻产品铅超标。消息一出,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更在螺旋藻产销大省云南掀起轩然大波。

 

  30日上午,国家药监局公布了以螺旋藻为原料保健食品重金属专项监督检查结果:媒体报道的绿A牌螺旋藻精片、汤臣倍健牌螺旋藻片和金奥力牌三达紫光螺旋藻片等产品铅含量在本次监督检查中结果均未超过国家限量标准。

 

  随后,记者来到云南绿A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骏向记者出示了两份检测报告复印件,分别是广东省药品检验所和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的检测结果。两份检测报告的收检时间均为3月6日,签发日期分别为3月15日、3月16日。广东省药品检验所检验结果显示:绿A螺旋藻产品铅含量为0.7mg/kg;四川省食品药品检验所绿A螺旋藻产品铅含量为0.8mg/kg。检验结论一栏均为:结果符合规定。

 

  记者查阅了国家技术监督局1997年2月28日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GB16740—1997》,这份标准上明确指出:“以藻类和茶类为原料的固体饮料和胶囊产品,铅限量为2.0mg/kg”,并于当年3月开始实施。

 

  对于之前媒体报道“保健食品企业申报‘蓝帽’过程中有中介机构参与造假的情况”,陈骏称,绿A不存在该现象,“我们是15年前取得的国家卫生部批文,企业的申报流程全部符合国家的规定”。而对于媒体报道的超标一事,陈骏称至今并未收到任何国家食药监局下发的产品不合格和召回通知。

 

  记者随后致电云南省食药监局,该局局长孙学明说,今年2月,该局按照国家有关部署要求,组织对15批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和2批原料开展评价性抽验。为了免于地方保护、保证检测结果的公正、可靠,还按要求由指定的广东和四川的机构进行检验。

 

  “本次所抽检的包括绿A螺旋藻等产品在以藻类和茶类为原料的固体饮料和胶囊产品标准范围内。拿到的检验结果显示,所有送检样品的检验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孙学明称,云南省食药监局所抽验的螺旋藻产品全部合格,消费者无需担心。“如果云南企业生产的以螺旋藻为原料的保健食品铅、砷、汞等重金属指标超标,将对其进行严厉查处,欢迎舆论监督和媒体曝光。”

 

  从雅培奶粉质量门开始,我们就发现,我们国家的很多标准不仅和国际标准不一样,甚至和地方的标准也不一样,因此,关于螺旋藻铅是否超标的问题,正如郴州血铅检测仪是否坏掉是一个样的。只要含有螺旋藻的保健食品没有发生大的铅中毒事件,螺旋藻铅是否超标的争论就会一直存在。毕竟,我的政府们,也只有发现大量儿童铅中毒的时候才会引起重视的,当年三鹿奶粉不就是这样的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