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培奶粉让检测机构身陷“信任门”

cuteyy| 2012-03-28 13:54:01
阅读()


  雅培奶粉“质量门”让家长们忧心忡忡,而雅培奶粉质量到底有没有问题尚无定论,却又让检测机构身陷“信任门”。

 

  3月22日,来自香港的一家商业调查机构CER公司公布香港在售外资婴幼儿配方奶粉检测结果显示,国际知名品牌“雅培”旗下的“喜康宝”一段奶粉存在重大质量安全问题,一时间在国内引起重大反响。“CER”和“雅培”之间“口水仗”不断升级的同时,许多家长在密切关注最新动向的同时却也是一头雾水。国内销售的“雅培”奶粉究竟有没有问题?官方权威机构有怎样的观点或调查结果?其它品牌的婴幼儿奶粉是否存在同样的问题?早报记者就此展开了调查。

 

  “雅培”成母亲的纠结

 

  清晨7时左右,市民孙女士像往常一样兑好温水准备给孩子冲奶粉,可是就在奶粉勺深入奶粉罐的一刹那,她因为奶粉罐上“雅培·喜康宝”标志而犹豫、烦心。因为一个半月前她刚刚大量囤货的洋奶粉,在上周三爆出了“质量门”。

 

  据商业调研机构CERResearch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该机构分别从香港和上海购买的六个不同品牌奶粉产品样本,被送往德国一个专业检测食品安全的实验室进行成分检测和分析。

 

  结果发现,原以为品质最好、计划作为对比标杆的“雅培·喜康宝”被检测为送检样品中最差的一个,并且完全不符合国际标准,甚至不能达到中国的新国标。“雅培·喜康宝”一段乳清蛋白与酪蛋白的比例为 “41%:59%”,而婴幼儿配方奶粉的标准为“60%:40%”,专家们不推荐这种奶粉的同时,该报告还表示新生婴儿食用过多的酪蛋白被证实会导致肠道出血,营养不良,腹泻,还会对肾脏功能造成压力。

 

  市民孙女士已经为孩子换了三个品牌的奶粉,这一次,她选择了“雅培”这个“熟面孔”,因为自己的表妹就是喝这个品牌的奶粉长大的,至今没有任何异常,所以她在奶粉涨价前一下子就购买了十五袋,但不想“雅培”又陷入了“质量门”。

 

  不过这一次,孙女士没有再换奶粉,而是决定等等看。“这个调查机构调查了六种奶粉却只说 ‘雅培’不合格我认为其动机存在疑点,再就是至今没有官方检测机构的说法,所以现在还在犹豫,但我想知道这奶粉究竟能不能喝了。”孙女士焦虑地求助说。

 

  “雅培”反击“无实弹”

 

  对于孙女士求助的问题,记者首先登录到雅培奶粉的官方网站,结果发现在其醒目位置已经挂出了郑重声明,在声明中“雅培”表示,“CER”报告中提到的雅培产品并不是为中国内地市场而生产的,也不在中国内地销售。由于中国内地市场标准的独特性,该被检测产品和中国国家标准有不同是不可避免的。

 

  “雅培”在声明中表示,CER报告中提到的5位专家已要求撤回该报告,所有雅培营养产品的开发和生产都是符合甚至超越当地婴幼儿安全和健康生长标准的。产品进入市场前经过极其严苛的检验程序。因此雅培公司在中国内地销售的每批婴幼儿配方粉均符合我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每批在中国销售的产品均获得中华人民共和国出入境检验检疫卫生证书。雅培严重质疑这篇报告的科学性、客观性和公平性。

 

  记者在各大超市探访的过程中发现,目前许多超市的“雅培”促销员已经将这份声明挂在醒目位置,并且都表示“雅培”的销售没有受到影响。但是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雅培”的奶粉标注栏和所有反击材料中,并没有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标注,也就是说奶粉中这两种成分的比例商家没有做出回应。对此,记者专门致电“雅培”热线咨询这一核心数据,在该公司相关工作人员记录下记者的问题后,直至记者发稿时也未答复。

 

  “CER”身份成谜

 

  虽然“雅培”在反击中没有有力证据,但是这也不能说明商业调研机构CER Research的结果就很权威,在其报告发出之后,这家号称来自香港的调查机构也陷入了“信任门”。在专家们发表声明要求CER删除报告中其名字和观点的同时,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其上海办事处的电话与一家广告公司的电话相同,而且在记者致电CERResearch香港总部的时候,总部的联系人给了记者两个电话,均为国内手机号码,而且其中一个号码的归属地就是上海。所以,一场商战的“阴谋论”也在网络流传。

 

  对此,在该机构CEO忙着开会的情况下,记者采访了能代表该CEO观点的该公司工作人员肖先生。肖先生表示,这次调查的数据是由德国实验室来负责,该调查机构只是验证公布调查报告,但可以肯定的是所公布的数据都是经过反复核实的。

 

  对于该机构还经营广告公司,并且该公司还有奶粉企业客户的说法,该工作人员断然否定。“那是一家财经杂志,不是广告公司,这只不过是我们CEO的另一家公司而已,其业务和我们调查机构没有联系。”肖先生介绍说。此外,对于为何该机构没有公布其它五个奶粉品牌调查数据的问题,肖先生表示这五个奶粉品牌的报告还没有完成,是否公布要看“这些数据是否值得公布”。

 

  针对争议已进行检测

 

  “雅培”是否真有质量问题?商家之间的“口水仗”消费者并不在意,而希望听到官方的声音,想知道这奶粉到底能不能喝。对此,昨天上午记者拨打了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热线,以一名消费者的身份咨询香港版 “雅培”奶粉是否有问题。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的工作人员经过长时间查询资料后告诉记者,在该中心多年对奶制品的抽查检测中,未发现 “雅培”有质量问题,对于CERResearch所引发的“雅培”奶粉的质量争议,该中心开始了有针对性的检测,如果发现问题会第一时间在其网站公布。

 

  随后,记者又咨询了青岛市质量监督局的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雅培”奶粉属于外地生产,所以根据属地管理的原则,应该由当地质监部门检测。记者根据雅培奶粉的标注发现其生产厂家位于上海市,于是就拨打了上海市质监局的热线,接线员做出了和香港方面同样的回答。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酪蛋白导致肠道出血”没证据

  未对雅培奶粉检测结果直接回应

 

  知名奶粉品牌雅培与香港一家调查公司CER的争论近日引发了社会对奶粉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等指标的关注。27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对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比例进行说明。

 

  说明称,乳清蛋白是蛋白质的一种,为人体提供必需氨基酸等成分。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在 “婴儿配方食品及特殊医学用途婴儿配方食品”标准中,没有对产品中乳清蛋白的比例提出要求,而推荐以必需和半必需氨基酸的含量是否接近母乳作为婴儿配方食品中蛋白质质量的判定依据。其他国家和地区(包括美国、欧盟和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均未规定乳清蛋白在蛋白质中所占比例。

 

  我国国家标准《婴儿配方食品》中,要求“乳基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含量应≥60%”,即以乳或乳蛋白制品为主要原料的婴儿配方食品中,乳清蛋白所占总蛋白质的比例应大于等于60%。该要求主要是参考了母乳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

 

  关于如何评价婴儿配方食品的蛋白质质量的问题,说明称,国际上推荐采用氨基酸模式来评价婴儿配方食品的蛋白质质量,在《婴儿配方食品》中,也推荐婴儿配方食品可以参照母乳的氨基酸含量来适当添加氨基酸,在保证婴儿配方食品蛋白质含量的同时,提高蛋白质质量。

 

  对 “酪蛋白过高导致婴儿肠道出血”的说法,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的说明认为,酪蛋白是牛乳中天然存在的一种主要蛋白质,除了提供人体必需氨基酸外,还可以促进一些矿物质的吸收利用,“目前尚无证据显示酪蛋白跟肠道出血之间的关系”。

 

  说明称,由于采用现行乳清蛋白测定方法的测定结果与实际含量存在一定的误差,目前卫生部正在组织有关单位研制新的乳清蛋白的检验方法。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还提示,母乳是婴儿最好的食物,应首先选择母乳喂养婴儿,只有当母乳不足或无法母乳喂养时,才选择婴儿配方食品来合理喂养婴儿,以保证婴儿正常的生长发育。

 

  这份说明并未对雅培奶粉的检测结果进行直接回应。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