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完全能实施全民免费医疗

phoebe| 2012-03-27 16:55:00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热议全民免费医疗,广东能否学习陕西神全民免费医疗,或效仿香港医疗投入几乎由政府包办的做法?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完全能复制神木医改模式,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医改可参照香港的方向。
  
  以煤炭资源迅速暴富的陕西神木县,2009年3月开始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政府包揽全县39万人的医疗费用,神木户籍农民和城镇居民生病住院费用可报销90%左右。县财政为此每年需支付约1.5亿元,人均400元左右,远高于新医改方案中2010年人均补贴120元的标准。这一做法被称之为“神木模式”。
  
  “神木模式”甫一问世便引来争议不断,有人赞其还富于民,惠及百姓,解开了中国医改多年“看病贵,看病难”的死结;有人忧其一厢情愿,自不量力,恐将拖垮地方财政。“神木模式”可否复制也成为各方争议的焦点。
  
  广东能否学习“神木模式”实施全民免费医疗,或效仿香港医疗投入几乎由政府包办的做法?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广东完全能复制神木医改模式,实施全民免费医疗,医改可参照香港的方向。
  
  廖新波表示,神木现在人均一年的费用不到400元,就已经做到90%的报销率了。而香港只用GDP2.8%的投入就已经满足了90%的人看病、住院报销。换到广东,1亿人,只需要拿出400个亿就可以了。按照广东的财力,多年前就应该实现神木或香港的医疗模式。
  
  但为什么多年来却一直无法实现?廖新波认为,“最关键的一点,就是错误地把医院当成企业来管理,认为医院是要赚钱的。但医院实际上是公益机构,从短期来讲,是要花钱的;从长远来看,是增强国力的,使国家可持续发展,是社会的稳定剂,也是社会发展的引擎。”
  
  对于广东医改,他建议参照香港做就行了。“神木的理念,香港的方向。买便宜但又有效的药,请医术好又敬业的医生,发挥智慧,既把病人治好,又不会花太多钱。医生的工资福利则由政府来埋单,确定基本工资,制定考核标准。”像神木政府制订实施了一系列配套政策和监管措施,推进“全民免费医疗”:医药费要按照陕西省医疗目录报销,新药、特药不报销;人均住院费不能超过4000元,日均不超过400元;对定点医院实行动态考核,未达到协议要求将被取消资格,比的是谁医疗水平高、费用低、服务好,差的就可能会出局。“这种体制下,谁不想技术提高,谁不想有好口碑,谁想治死人?”
  
  ■链接
  
  香港镜鉴

  
  香港的医疗制度号称“世界最好”,其医疗投入几乎由特区政府一手包办,每年约投入300亿港元,占公益性医疗机构总投入的92%,所支费用是特区政府年度经常性开支的15%,GDP的2.8%。
  
  香港市民到公立医院住院,每天只需交100港元,吃饭、住宿、全部检查和治疗手术等费用全包。至于低收入者、需要帮助的穷人,医疗费则由政府全额埋单。
  
  近年来,港府也在积极通过医疗融资来保证投入的顺畅。
  
  中山古镇模式
  
  2008年12月1日起,中山市古镇开始实行基本门诊医疗保险,凡是古镇基本门诊保险参保人,在定点卫生服务机构就诊,仅需要支付3元的诊金和挂号费,就可以免费看病取药,而且不限次数、不设费用封顶。
  
  没有神木的重金投入,古镇累计实现重大疾病累计报销18万元。当地官员坦承“没有神木有钱”,但“真正想搞医疗保障,不需要太多的钱”。在广东省卫生厅副厅长廖新波看来,相比神木免费医疗,古镇模式更具有推广的价值。他通过调研发现,古镇的医保制度确实有其优越之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