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取实行全民免费医疗才是正道!

phoebe| 2012-03-27 17:19:29
阅读()

  微微健康网:全民免费医疗掀起热议。有评论认为不必受外界干扰,还是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向民生倾斜,争取早一天实行全民免费医疗,这才是正道。
  
  在国民就医看病方面,我当然相信,中国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最好的,但也不会是最差的。这个世界上比中国贫穷的国家多的是。可即使如此,在这个方面,我们也只能“向上看”,去跟好的比,而不应该“向下看”,跟差的比,更不应以这个世界上在就医看病方面还有不如我们的国家而满足、而自豪。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会进步;只有这样,政府才会把全民免费医疗看做自己努力的目标;只有这样,中国人民才能真正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
  
  然而,在这一点上,我们的人群中似乎还有分歧。因最近有专家称“全世界只有20多个国家没有实行免费医疗”,引起社会关注,“求证”栏目约请人民日报驻外记者进行调查了解,并采访了世界银行和国内的有关专家,于是也就有了“反驳”,说70多个被调查国家,只有极少数国家实行全民免费医疗。
  
  谁都知道,这个世界上到底有多少国家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不是某专家“称”了算的——我们怕什么?中国改革开放至今,单就社会进步、民生改善来说,谁都不能不承认“现在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既然如此,几十年前那么差,我们都不争,今天比过去好多了,进步多了,反而要争,这难道不值得有些人反思吗?
  
  再说,今天是信息时代,任何人想造假乃至造谣都没用。我们的广大网友不仅眼睛是雪亮的,思想也是自由的,通过百度或其他搜索引擎,完全可以查到这个世界上到底有多少国家真正实行了全民免费医疗。也就是说,在就医看病这方面,我们中国到底处在世界上的什么位置。
  
  再往下说,如果实事求是,我们的看病贵、看病难,几乎是“人所共知”的,这一点,与“全球医疗情况”及有多少国家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并无太大关系——不论别的国家是否免费医疗,我们只关注自己的国家关注自己的人民。谁都不能说,因为这个世界上还有不少国家没有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中国百姓也就不应该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同样,谁也不能说,要等到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都实行全民免费医疗了,中国百姓才有资格享受全民免费医疗。这都是不讲道理的话。
  
  所以说,我们不必受外界干扰,还是要努力做好自己的事情,增加财政收入的同时,向民生倾斜,争取早一天实行全民免费医疗,这才是正道。不然,有哪一位听说那些已经实行全民免费医疗的国家,当初就因为要实行免费医疗而与世界其他国家进行过一番比较吗?估计没有。我相信,有一天,当我们的文明,其中包括经济文明和政治文明到了一定的程度,实行全民免费医疗,就一定不会还像今天这样争论不休,而是水到渠成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