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患再起纷争:男子感冒输液猝死亲属闹医院

jswei69| 2012-03-23 23:45:44
阅读()

  我国的医患总是层出不穷,医患纠纷不仅影响了医院的声誉,也让逝者家属悲痛欲绝。最近北京又发生一起男子输液猝死事件。男子猝死后,其家属大闹医院要求巨额赔偿。

 

  去年(2011年)12月,34岁的解洪雨因感冒前往(北京)来广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病,输液结束回到家中后,突然倒地死亡。尸检报告显示,解洪雨是在心脏病基础上,因扁桃体炎和会厌炎致死。

 

  昨天上午,解洪雨的十余位家属聚集在来广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以下称医院)门口,摆出遗像和花圈,并拉起横幅,两位老人坐在地上嚎啕大哭。妹妹解洪霞介绍,他们是山东泰安人,哥哥一直在北京打工,是一名物业经理。去年12月16日,他因感冒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输了两瓶液后回了家。一个小时后,解洪雨突然被发现倒在家附近公共厕所的门口,“七窍都流血了,全身发紫,我们送去急救,路上就已经不行了。才34岁”。

 

  悲痛之余,家属们感觉解洪雨死得蹊跷,认为是院方诊治失误,“回家才一个小时人就死了,输液前医院没做皮试,也没化验,输完了也没留院观察。”在家属的要求下,法大法庭科学技术鉴定研究所对解洪雨进行了尸体解剖,鉴定结果表明,解洪雨是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的基础上,因急性化脓性扁桃体炎和会厌炎,导致急性呼吸、循环功能衰竭而死亡。此外,鉴定书上还写道:“尚无证据表明被鉴定人解洪雨死亡系因相关药物过量或过敏性休克所致。”

 

  然而,家属们对此结果不能接受,称解洪雨没有心脏病史,报告中显示的“冠状动脉粥样硬化”也不可能致死,要求院方赔偿。家属按相关医疗事故赔付规定出具了明细,共计1310883.5元。

 

  对于131万元的索赔要求,来广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表示没有充分的依据。相关负责人介绍,解洪雨因为扁桃体肿大,当天下午1点前来就诊,医生询问了病史和相关症状,然后为其输了两瓶乳酸左氧氟沙星氯化钠注射液,整个过程并无不当。这是一种被广泛采用的注射液,不需要做皮试。事发后,所有用药都依照相关规定进行了封存,目前输同样药品的患者也未发现问题。

 

  院方称,事发后,医院配合家属做了尸检,并垫付了1万元的检验费用。该负责人称,院方多次与家属沟通,建议其通过司法程序解决纠纷。目前,双方已向北京市医疗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提交了材料,医院会尊重调解的结果。

 

  医患纠纷可以说我国医院的一大特色,只要患者有个三长两短,医闹总是会出现,因此,在我国医生素质和技术越来越低劣的情况下,国家应该尽快建立医患纠纷调解机制,确保医患纠纷不被不法分子利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