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大超市停购含“粉红肉渣”牛绞肉

phoebe| 2012-03-23 15:29:31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美联社援引行业人士的估算报道,美国至少一半的牛绞肉和“汉堡”肉饼含有“粉红肉渣”。美国境内塞夫韦、休珀瓦卢和食品之狮三家大型连锁超市21日宣布停止采购“粉红肉渣”牛绞肉,称消费者顾虑促使自己作出这一改变。
  
  美国境内至少三家大型连锁超市机构决定,停止采购含有“粉红肉渣”成分的牛绞肉。
  
  联邦监管部门称“粉红肉渣”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但批评人士认为,这种肉可能潜藏威胁健康的因素,是工业化食品令人作呕的例子。
  
  打消顾虑
  
  塞夫韦、休珀瓦卢和食品之狮三家大型连锁超市21日宣布停止采购“粉红肉渣”牛绞肉,称消费者顾虑促使自己作出这一改变。
  
  塞夫韦在声明中说,尽管美国农业部和行业专家认定这种“精瘦、肌理细致的牛肉”为安全食品,但近期新闻报道促使消费者对这种牛肉产生明显顾虑,故塞夫韦不再采购这种牛绞肉。
  
  塞夫韦和休珀瓦卢分别是美国第二、第三大超市连锁机构。
  
  隶属比利时德莱兹集团的食品之狮超市连锁21日声明,将与供应商合作停售含有“粉红肉渣”及类似成分的牛绞肉,保证超市已售出的“80%精瘦牛绞肉”不含“粉红肉渣”。
  
  不清楚“粉红肉渣”牛绞肉在美国的“普及”程度。美联社援引行业人士的估算报道,美国至少一半的牛绞肉和“汉堡”肉饼含有“粉红肉渣”。
  
  公众施压
  
  媒体曝光和网络请愿,令商家承受来自消费者的巨大压力。
  
  已是两个孩子母亲的贝蒂娜·西格尔发起一项网络请愿活动,已征集到大约25万个签名。她对决定停售“粉红肉渣”牛绞肉的超市表示赞许,但仍心存顾虑。
  
  西格尔告诉美国广播公司记者:“农业部决定,含有粉红肉渣不足15%的牛绞肉可以不注明含有这种成分,令我不安。消费者还得听任零售商摆布。”
  
  除塞夫韦、休珀瓦卢和食品之狮,其他零售商同样准备作出调整。全球最大零售连锁企业沃尔玛及其山姆会员店宣布,将开始提供不含“粉红肉渣”的牛绞肉。
  
  美国最大杂货商店克罗格公司说,已向肉食品部门提供一份不含“粉红肉渣”的商品名单,以回答顾客询问。
  
  廉价肉渣
  
  “粉红肉渣”是一种低成本的食品添加物,用牛肉加工的余料经脂肪分离后做成肉泥。厂家经常把“粉红肉渣”与较肥的牛肉混合,制造出整体看似偏瘦的牛肉,以降低成本。
  
  鉴于含菌较多,“粉红肉渣”必须经氢氧化铵气体消毒处理。不过,这种气体消毒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受到质疑。《纽约时报》2010年报道,调查发现“粉红肉渣”中的沙门氏菌和大肠杆菌含量高于其他牛肉产品。
  
  美国农业部本月宣布,参与“国家学校午餐计划”的学区将可自行决定是否采购含“粉红肉渣”的牛肉。不少学校已宣布停止使用这种牛肉。
  
  美国快餐连锁巨头麦当劳、汉堡王等去年12月宣布不再使用含有“粉红肉渣”的牛绞肉制作汉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