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狗睡觉染寄生虫被虫噬瘫痪”事实不符

phoebe| 2012-03-23 09:08:02
阅读()

  微微健康网消息:近日,有媒体报道湖北女孩带宠物睡觉导致骨头被虫噬空骨头瘫痪事件,然昨天当事人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否认了抱宠物睡觉的病因,称报道跟事实不符。

 


  小周正在接受治疗。


  抱狗睡觉染寄生虫被“咬”瘫痪?本报记者连线当事人还原真相
  
  一则网帖引得宠物爱好者人人自危;正在广州治疗的女孩称“没抱过狗,更没一起睡觉”
  
  昨天,一则“和宠物睡觉多年,女孩遭虫噬空骨头瘫痪”的网帖热传,随着关注人的增多,女孩致病的原因出现了另一说法——吃狗肉传染。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当事人小周,还原事件真相。
  
  新闻回顾
  
  带宠物睡觉,骨头被虫“吃空”
  
  来自湖北的花季少女小周罹患怪病,反复高烧、下肢瘫痪。近日,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骨科医生们终于帮她揪出了致病的元凶——医生推测她幼年已通过家里的宠物染上包虫病。而且由于多年受虫子侵蚀,21岁的她身上多处骨头已被不同程度噬空,术前已瘫痪在床近一年。新闻稿中提到的“甚至带着宠物睡觉”被网友争相转发,逐渐演变成“和宠物睡觉十年女孩致瘫”的说法,这一观点引来了不少爱宠人士的反驳:“我天天和我的狗睡一起,6年了没得这种病啊。”
  
  连线当事人
  
  没有抱狗是抱猫睡觉但有吃过狗肉
  
  与此同时一种新说法——女孩得病是因为吃了狗肉,传了出来。
  
  记者调查发现,在该新闻事件最先传播出来的广州,当地媒体也有各自的说法。“羊城晚报”官方微博在3月21日17:33发微博称“也许正是与宠物接触太频繁,感染了骨包虫病。李教授分析。”主张女孩和宠物靠太近染病。而“信息时报”官方微博则在同一天的21:31发微博《疑因宰吃家中的狗,少女下肢被寄生虫蛀瘫》,称小周家中曾养过一条狗,没养一年就把狗宰了吃。医生说,狗肉可能遭到了包虫污染。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上正在广州珠江医院骨科三病区201病房治病的当事人小周,由于恢复得不错小周今天就准备出院了,“再过三个月就可以摆脱担架自己走了。”小周告诉记者,她家里2007年的时候曾养过一只一米多长的黑色土狗,但一直都是用铁链拴着养的,她从没和狗有过亲密接触:“那么大的狗,我都没抱过,更别说和它一起睡了。”小周小时候倒是和猫睡过一段时间,也被猫抓伤过一次。如今,小黑狗已被吃掉,小周告诉记者她小时候也吃过几次狗肉,家里还养过牛和羊,她也吃过。至于小周吃的狗肉是否彻底煮熟,小周说记不清了。
  
  医生观点
  
  接触致病?食入致病?但包虫肯定是狗传染的
  
  南京恒康宠物总医院的杨沈医生赞成女孩因长期与宠物接触致病。“如果是吃狗肉,除非她吃的是半生不熟或者是生肉,才会因此患病。只要彻底烧熟,这些寄生虫是不可能存活的。如果是狗本身带有这种虫子,它的粪便和皮毛上都会沾有虫卵,频繁接触自然大大增加感染机会。”
  
  而南京红山宠物医院的邓医生则认为长期接触确实存在感染可能,但这些寄生虫多数是通过消化道传染的。
  
  “这个女孩养狗的时间不长,亲密接触之后虫卵变为成虫再导致人发病会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如果是通过‘口入’的,时间短,效果直接,我觉得和现在这个女孩的病情基本吻合。”
  
  女孩究竟是怎么染病的呢?南农大动物医院的钱存忠院长表示,虽然小周和狗猫都有接触,但她只有可能是被狗传染的。因为包虫这样的寄生虫主要通过狗传染给人,猫基本不会传染。被感染的狗外表没有太大异常,有的还会活蹦乱跳,需要化验粪便才能确认。
  
  包虫病在城市里面其实不多见,宠物主人不必太惊慌,只需注意定期检疫驱虫,别给宠物喂食生肉及内脏。另外,这种病不会在人之间传染。
  
  预防包虫4建议
  
  对如何预防发生类似情况,钱院长给出以下几个建议。
  
  1、尽量喂熟食或成品狗粮、猫粮,别让猫狗在外捕食。
  
  2、要清除好宠物的粪便并做无害化处理,接触到宠物粪便后要彻底洗干净手;定期清洁、消毒环境。
  
  3、应避免与宠物之间过度亲密的行为,如嘴对嘴喂食、接吻以及长期共眠等。
  
  4、给动物定期免疫,刚出生的小狗小猫应在42天进行第一次免疫针的注射,56天进行第二次注射,84天进行第三次,这三次属高度免疫,随后一年一次的注射属于加强型免疫。
  
  最后,钱院长也特别提醒各位养宠物的市民,春天到了,又是传染病多发的时节,千万不要淡忘了对宠物卫生健康的防范措施。“定期要驱虫,这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现在很多养宠物的人只知道要打各式疫苗,但还是忽略了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