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体输血可缓解血荒 两会代表建言自体输血加入医保

jswei69| 2012-03-07 16:12:51
阅读()

  应对全国各地频现的“血荒”,自体输血方式是一个有效途径。虽然我国部分地区早就推行自体输血,但到目前选择自体输血的患者仍寥寥无几。对此,在全国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应把自体输血纳入医保。

 

  “自体输血是最安全的输血方式。”做了20多年医生的全国政协委员、泉州市政协副主席骆沙鸣说,自体血回输能从根本上杜绝异体血输入时可能产生的过敏反应和某些病原体传播。在欧美许多国家,自体输血约占全部用血量的20%至40%,美国、澳大利亚更是达60%以上。但是,我国目前自体输血比例很低,仅占1%左右。

 

  “所谓自体血回输,就是用自己的血救自己。”省千佛山医院输血科刘主任介绍说,自体输血主要分为两种,术前储血和术中自体血回收。“我们医院早就试行自体输血了,但是选择这一方式的患者只有几例,而且都是在医生的劝导下才选的。”

 

  骆沙鸣分析说,如果自体输血的价格与输异体血的价格相差不大,患者选择自体输血的积极性将受影响。如果患者用得少,医院的设备投入大,那患者支出的费用就有可能高。

 

  “其实,术前储血费用要比用异体血低很多。”刘主任介绍说,这是因为自体输血省去了许多检测成本,“术前采血用的设备不是很贵,大概几万块,但是术中血液回收的设备相对较贵,要几十万。”

 

  为此,骆沙鸣建议,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把自体输血纳入医保,让自体输血的患者不再负担耗材费用,与异体输血一样可以报销,解除自体输血的束缚。

 

  “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将自体输血纳入医保,如果全面采用自体输血技术后,至少可减少医院1/3的异体血用量。这将大大缓解全国性的用血紧张。”骆沙鸣说。

 

  对此,全国其它人大代表也建议,在全国范围内将术中自体血回输项目纳入基本医保报销范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