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弃婴安全岛”不能承受的讨伐之罪

cuteyy| 2012-03-01 16:04:06
阅读()


  这大概是世界上最小的“岛”了。它只有2.5平方米,里面有张铺了两层碎花小被子的婴儿床和一台显示为32.7℃的保温箱。至少有20多个成年人找到了这座小岛。他们拐进石家庄西郊这条僻静的胡同,走到尽头,把怀里的孩子悄悄放在这里。

 

  截至今年1月底,共发现弃婴26名。这一行为引来了不少争议。有人认为,设置专门接收弃婴设施,鼓励了不负责任的人做不负责任的事,会变相纵容弃婴行为。

 

  即使弃婴数量上升,也并不能说明这一措施是不好的。就像低保政策常常被一些贪图小便宜的富人钻空子,但却不能因此而废除低保政策一样,弃婴安全岛的存在即使对一些潜在的弃婴者产生了鼓励作用,也并不能消除这一措施的积极作用。福利院所要做的不是改变产生弃婴的原因,而是救助弃婴。

 

 

  至于弃婴箱是否会鼓励父母抛弃自己的孩子,我认为父母实在不适合抚养孩子的,那么就给别人抚养对孩子对他父母,尤其是未婚妈妈好。何必一定强调要亲生母亲抚养呢? 让合适,,有意愿的家庭来抚养孩子,让未婚妈妈有机会成长,对谁都好。

 

 

  弃婴现象作为一个复杂的社会问题,“弃婴安全岛”所引起的争议,承载的不只是简单的罪与罚。那座不会出现在地图上的“弃婴安全岛”,不是什么梦幻美丽的神奇小岛,但是,绝对比绝对比岛下的汪洋大海或者其他的万丈深渊来得更人道、更合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