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老龄化” 无法避免的“用工荒”

cuteyy| 2012-02-23 13:54:58
阅读()

 

 

  全球“老龄化”是摆在人们面前一个不争的事实:全世界人们的寿命都在延长,生育子女数量却在减少,结果就是出现无法避免的“用工荒”。

 

  现在连孟加拉国、印尼和伊朗的出生率都降低到人口濒临萎缩的地步。加拿大若不是一直在接受新移民,人口也会萎缩。

 

  家庭变小的后果,是年轻人变少了。全球劳动力人口正在被老人和儿童迅速赶上。后者的医疗、教育和生活,往往需要国家补贴。

 

  世界即将达到人口巅峰。此后劳动力供应将很快萎缩,从过剩走向稀缺。“末日论”虽然过于夸张,世界面临的不是生存威胁,而是政策挑战,不过这些挑战却是无比艰巨。

 

  相比多数国家,加拿大的危机不算太严重,但也不可等闲视之。目前加拿大劳动者与退休者之比约为5比1,20年后将变成3比1,导致医疗保健开支翻番,社会服务开支增长三分之一。当然,与本世纪内退休者将占人口多数的日本相比,这不算什么。

 

  人口老化对我们的影响会更为深远,因为这是一种全球趋势。目前在世界人口中,60岁以上者约占11%。25年后这一数字将倍增至将近四分之一,其中六分之一的老年人将超过80岁。

 

  每个国家和地区都将受此影响,包括南部非洲,一些国家受到的冲击将尤其巨大。目前中国的60岁以上人口占12%,20年后将升至28%以上。巴西也面临相同处境。这些国家刚刚脱贫不久,就要承受巨大的养老开支。

 

  人口巅峰过后,求职的竞争就会变成招聘的竞争,廉价劳动力将会消失。在中国,这一幕已经开始了。中国萎缩的劳动力正在对报酬最低的岗位说不,导致最低工资标准和社会服务成本急剧上升。来自中国的产品将不再便宜,因为中国已经不再年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