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熊取胆”事件追踪:归真堂熊场今日开放

xiaoke| 2012-02-22 09:21:16
阅读()

  按照计划,今天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归真堂)将对媒体开放参观熊场,以证明熊在取胆过程中并无痛苦。昨日下午,亚洲动物基金在北京召开媒体沟通会,认为对活熊无管引流取胆汁做到无痛并不可能,依然会给熊的健康带来伤害。

 

  “熊患有多种疾病”

 

  亚洲动物基金对外事务部总监张小海昨日称,亚洲动物基金的目的,就是取缔活熊取胆业。“并非针对中药协会、归真堂或者其他任何与熊胆产业相关、有上市意向的公司。”

 

  归真堂自去年2月上市动向曝光后便一直饱受质疑,包括亚洲动物基金在内的多家公益机构极力阻止归真堂上市。今年2月16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主管的中国中药协会(下称中药协会)召开媒体沟通会,力挺归真堂及活熊取胆业。

 

  亚洲动物基金资深兽医莫妮卡昨日介绍说,“即使活熊取胆采用无管的方式,也必须在胆囊和腹壁之间搭建瘘管。从病理学上来说,这个瘘管通道,由于抽胆的过程是持续反复进行的,因此伤口无法愈合”。

 

  该组织公布的病理研究数据显示:22%的熊患有胆结石;11%的熊受到脓汁的污染,这些污染也会造成心血管疾病等。

 

  此前,媒体曾流出一份中药协会的沟通函,点名批评亚洲动物基金阻值归真堂上市是一种“阴谋论”。亚洲动物基金对此指出,不能接受中药协会的不实指责,并要求其道歉。

 

  此前,中药协会在一份媒体通稿中强调了熊胆作为中医药原材料,属于必不可少的成分,取缔活熊取胆行业将使得不少药厂走向毁灭。

 

  张小海则评论说,“熊胆并不是非常重要的原材料。2006年开始,亚洲动物基金在中国药监局的网站上查找已经公布的与熊胆相关的药品。最新的数字是,有244种药品必须使用熊胆作为原材料,这其中包括108种名作熊胆丸或者熊胆胶囊,60种熊胆滴眼液,18种咽喉片,60种速效救心丸等。”

 

  归真堂熊场今日开放

 

  对于亚洲动物基金的表态,昨日,福建归真堂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张志鋆向早报记者表示,要请教亚洲动物基金哪张图片取自归真堂的养熊场,并很希望亚洲动物基金的张小海能到基地考察。

 

  对于归真堂参观熊场的邀请,张小海昨表示一定率队参观,但他至今尚未收到归真堂对于此行的确认。

 

  归真堂聘请的危机公关公司北京世纪隆文品牌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春喜透露,在今天的归真堂养熊基地开放日,上午将首先带媒体参观养熊场,并在随后回到酒店举行媒体沟通会,归真堂的董事、总经理和董秘都将现身和媒体深度沟通,而邱总(归真堂董事长邱淑花)不一定来。

 

  据悉,世纪隆文曾为蒙牛、双汇及金龙鱼等提供危机公关服务。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