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热恋时大脑兴奋跟跟吸毒类似

phoebe| 2012-02-18 14:05:48
阅读()

  莎士比亚名剧《皆大欢喜》中说,爱情不过是一种疯狂。但这不仅仅是一种比喻。坠入爱河的人,看到意中人时,会心跳加速,胃部紧张,舌头打结,情绪像过山车,前一分钟还激动异常,紧接着就变得焦虑,甚至绝望。
  
  这类生理与心理上的异常反应,引起科学家很大的兴趣。对爱情在医学上的研究,已经持续了400多个年头。
  
  纽约州立大学斯托尼布鲁克分校心理学家阿瑟·阿伦和爱因斯坦医学院神经学家露西·布朗利用核磁共振成像,扫描了恋人们的大脑。他们发现,浪漫的爱情源于人类大脑的预设目标,爱上一个人的时候就像瘾君子渴求毒品一样,但终究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变淡。
  
  美国生物人类学家海伦·费舍尔则用人体内的荷尔蒙来解释恋人之间的举止,多巴胺、后叶催产素、后叶加压素和类鸦片活性肽,都是爱侣会感到欢愉、紧张与平静的因子。
  
  心理学家阿瑟·阿伦和神经学家露西·布朗在一个小型实验中,找来10名女性和7名男性,这些人都处于热恋中,恋爱时间从1个月到2年不等。研究人员给他们看爱人以及与爱人相似的人的照片,同时扫描他们的大脑。
  
  扫描结果显示,看到心上人照片时,这些人大脑的情感反应部位与奖赏有关的部位相同。阿瑟·阿伦表示:“热烈的爱情和对毒品上瘾时,使用的大脑机制相同,活跃的部位是一样的。”也就是说,恋爱中的人盼望见到恋人的心情如同瘾君子对毒品的渴求那样无法阻挡。
  
  专家说,人类的大脑天生“预置”了配偶选择程序,并会为赢得伴侣的心而竭尽所能。“如果你恋爱了,你会感到快乐,同样也会感到焦虑,”露西·布朗说,“那个人成为你生活的目标。从本质上说,这是一种奖赏。”
  
  她说,大脑中负责奖赏的部分是大脑的愉悦中心,它对大脑十分重要,“它能帮助我们分辨出,什么时候我们在开心。让你的目标感觉开心,这种驱动力,甚至有可能比性欲更强大。”
  
  但是一旦你赢得了心爱的人,那种甜蜜的感觉随着时间流逝消失吗?阿伦说,不会完全消失。
  
  在另一项研究中,阿伦和同事找来17名平均婚龄21年,仍对伴侣有浓烈爱意的志愿者,让他们看另一半的照片。大脑核磁共振成像扫描结果显示,这些人看到伴侣的照片时,脑部与依恋、爱慕有关的依然部位活跃。
  
  “对大多数人来说,爱情的浓度会逐渐下降,但彼此的依赖感会逐渐上升。”阿伦说,这种依赖让伴侣不离不弃,共同抚养后代。
  
  但更有人质疑,如果真如科学家所言,人类是按照大脑的操控,才激发了万千爱情故事的上演吗?这更像机器人吧。其实,爱情是一个自然发生的现象,无法衡量,难以解释。就像水由两个氢原子和一个氧原子构成,通过分离能造出氢原子弹,你却不能拿这个理论来解释为什么会被水弄湿一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大脑 爱情 毒品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