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真堂牵出动物药材产业难题

jswei69| 2012-02-17 23:20:08
阅读()

  以活熊取胆为主业的归真堂申请上市引起轩然大波。中药协会于昨天在京召开发布会,协会会长房书亭力挺活熊取胆产业,称取胆过程“就像开自来水管一样简单,自然、无痛,完了之后,熊就痛痛快快地出去玩了。我感觉没什么异样,甚至还很舒服”。

 

  中药协会:无管引流类似人工造瘘

 

  房书亭指出,活熊取胆是对原始的杀熊取胆方式的取代,“需求促进杀戮”,如果没有熊胆产业,野生黑熊种群的生存堪忧。“现在养熊就像养猪养牛一样,都是为了满足人类的需要”。

 

  另外,房书亭还澄清,现在熊胆产业已经不存在‘铁背心’等野蛮手段,而是100%采用无管引流的技术,此技术并不会对黑熊造成不良影响,与医学上的人工造瘘相似。

 

  房书亭同时强调,归真堂目前并非中药协会会员。而对归真堂上市一事,房书亭表示:“企业上市应按相关法律规定办理,协会对此没有任何异议。”但在随后的发言中,房书亭称“考察过归真堂的养熊厂”,熊并未受到虐待。

 

  但是,日前媒体曝出“活熊取胆”并未全部用于中药,归真堂就通过熊胆酒、熊胆茶,甚至熊胆面膜、熊胆牙膏等产品获利,化药品为礼品。对此房书亭指出,目前国家不允许生产销售以熊胆为原料的保健品,“保健品中出现熊胆肯定是违法的”。

 

  第三方鉴定成为问题症结

 

  问题的症结集中在目前的“无管取胆”方式是否能真的无痛苦、无疾病。

 

  此前,亚洲动物基金会曾提供过直接在黑熊身上插管取胆的残忍操作方式照片,其中国区对外事务总监张小海称,亚洲动物基金会救治的200多只黑熊经历了各种方式的取胆,他们在为经历过“无管取胆”的熊做手术时发现,熊的胆囊等内脏均有不同程度的病变。

 

  张小海表示,希望被邀请去参观那些熊场,“让他们证明给我们看,熊是否真的幸福”。在昨天的现场提问中,动物保护组织“动物保护沙龙”的与会人员也指出,在每年对熊厂的资质考察中,应引入专业的第三方NGO或专家协同考察。但房书亭表示,这非中药协会能管辖的范围。

 

  昨天,动物保护人士还建议可组织动物保护专家等专业人士参观熊厂,进而得出比较令人信服的结论,对此房书亭则称“将会向相关部门建议”。另外,房书亭还提出,日前网传“将开百家熊厂”的说法不实,因为目前国内合法熊厂仅68家,且因传染病等因素考虑难以完全开放,但可以组织媒体或专家进行参观。

 

  “活熊取胆”牵出药源发展问题

 

  对熊胆的探讨目前已超越归真堂本身,目前我国熊胆等动物药材资源已经匮乏,走人工饲养道路还是寻找新的替代品,已然成为我国传统中药发展面临的难题,不少专家开始培育人工麝香、人工牛黄。

 

  目前,以人工合成的熊去氧胆酸为主要成分的药品和原料只有进口的。而类似的疗效和剂量,人工合成的进口原料价格明显高于国内天然产品。房书亭昨天表示,目前市场上的所谓“人工熊胆”只是对熊胆中某一种活性成分的人工制造,并不能替代熊胆的全部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归真堂 活熊取胆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