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致宝宝脑瘫”?专家称不靠谱!

cuteyy| 2012-02-17 23:29:20
阅读()

  某晚报报道称,武昌一名妈妈坚持母乳喂养,可宝宝半岁后只能吃到稀薄的母乳,营养不良,脑发育不全,有医院诊断为“脑瘫”。对此,近日有专家回应称该说法不靠谱。

  一些沈阳的妈妈纷纷发问:“母乳喂养到底有没有害处?”“沈阳哪里能做母乳检测?”……

  记者采访沈城多家大型医院的权威专家,被告知:“母乳根本无需特殊检测,喂养仍最安全。”

  妈妈焦虑:母乳还安全吗?

  武汉某晚报一则“一味追求母乳,年轻妈妈把半岁宝宝喂成脑瘫”的报道网上疯传,微博转发评论超十万条。

  “脑瘫?太可怕了!”沈阳妈妈小洁一看到这则消息,立刻就坐不住了。她告诉记者,女儿三个月了,一直在吃母乳,因为她生孩子之前,身体就比较弱,还有缺铁性贫血。现在更加担心自己的奶水会不会也“营养不良”,喂坏了孩子。于是,她立刻开始打听哪能做母乳检测,甚至不敢给孩子喂奶了。

  产科专家:致脑瘫无科学依据

  而对此,沈城多位产科专家受访时均表示,吃母乳导致孩子脑瘫的事,不但闻所未闻,而且无科学依据。

  “在脑瘫的各种发病原因里,从来没有母乳喂养所致一说。”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产科主任曹霞告诉记者,脑瘫主要是由于早产、脑缺氧、感染等因素,如妊娠早期患风疹、带状疱疹或弓形虫病,妊娠中、晚期的严重感染,病理性难产等导致的。但可以肯定的是,与母乳喂养没有直接关系,因为营养不良就导致脑瘫,也没有科学依据。

  产科专家们反复强调,母乳是宝宝唯一最天然、最安全食物。

  “母乳检测” 别陷入误区

  那么,“母乳检测”需不需要做呢?记者从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盛京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目前还没有专门的母乳成分检测这一项目。母乳检测主要是疾控部门用于某些数据统计,而对哺乳中的妈妈并没有特殊的指导意义。

  “一般临床上,我们对黄疸长时间不退的孩子,需要检测一下母乳,看里面有没有巨细胞病毒等,此外没有特别检测母乳的必要。”曹霞介绍。有的妈妈担心乳汁农药残留、汞含量偏高等情况,曹霞认为,妈妈摄入食物中的成分的确也会进入乳汁,但是这种含量其实与自然界的含量相同,即使不在母乳中,在其他食物中也一样存在。哺乳中的妈妈注意好食物禁忌和药物禁忌,乳汁还是最安全的。

  曹霞主任提醒家长,有些孩子不耐受母乳的原因主要是消化功能差,肠道吸收不好等。吃母乳的孩子每天排便的次数要更多些,有时会出现轻微的腹泻,但只要孩子的体重是稳步增加的,就说明喂养正常。如果孩子持续严重腹泻,或者体重不增长,则需要到医院排查病因。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