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非婴儿助推香港高出生率

jswei69| 2012-02-16 23:56:46
阅读()

  目前,香港的出生增长率已创下历史新高,部分“贡献”来自“双非婴儿”。有专家称,香港关于“赴港生子”的“新政”,不仅仅是限制内地孕妇,更意味着,“双非”生子现象,已经对香港经济、社会,产生了举足轻重的影响。

 

  这些影响到底来自哪些方面,意味着什么?记者就此采访了各界专家。

 

  “港生”这条路,未必是最佳选择

 

  近期,香港对内地孕妇生子限额作了调整,我觉得跟不少国家不断对中国抬高移民门槛一样——资源有限,不可能无限制供应。

 

  但这道门,一定不会关闭。深层次的原因,是香港人和不少发达国家、地区的民众一样,普遍面临巨大的工作与生活压力,生育意愿不高,曾经直接导致香港的出生率出现连续下滑。

 

  内地人来港生孩子,消费不菲,给香港带来不小的收入,也可以为香港带来新的劳动人口,有助缓解香港人口老化问题。

 

  当然,因为“双非”生子数量飙升,也给民众和政府带来忧虑:他们会不会来挤占有限的福利和资源?父母来香港生宝宝的时候,可能只是来消费一下,再拿个证件,但香港政府需要忧虑的是,这些养在内地的港生孩子,什么时候回流,有多少回流,是集中一个时段来,还是根本不会来?要不要为他们的就业做计划、要不要为他们预算基本的保障?

 

  对多数年轻的父母来说,这个“香港梦”也没那么美好。

 

  养在内地的“港生”孩子,属于外地户籍,无法享受内地的医疗教育福利。

 

  现在国内的孩子,出国留学门路很多,如果只是想以后孩子出国留学或移民更方便,“港生”未必是最佳选择。

 

  60后和70后追求的生活方式

 

  ——浙江大学经济学教授史晋川

 

  参与“赴港生子”这一群体的,多数是企业家,年龄界定在60后和70后。他们希望孩子享受到更好的医疗、教育,享受到优质的生话。赴港生子,或去国外生活,已成为他们追求的生活方式。

 

  这个人群可能还有一个想法就是,虽然现在国内处于比较好的发展时机,但孩子取得国外身份,可以给自己的财产“留条后路”,实现人的自由进出和钱的自由进出。这也是他们对国内制度和发展的未知,作出的一些保护性准备。

 

  “赴港生子”中还有一批人,对国内医疗服务和教育总不是很放心,这种心理,就跟现在多数年轻父母买进口奶粉的心理一样。

 

  随着我国发展政策改变,计生政策的调整,医疗服务改善,“赴港生子”的潮流会回落。

 

  部分富裕夫妻的生育要求

 

  ——北京改革和发展研究会会长陈剑

 

  我觉得“赴港生子”背后,有两个主要因素。

 

  首先是源于内地现行生育政策的限制。

 

  “赴港生子”是一部分经济比较富裕的夫妻的生育要求,这种现象是生育意愿与生育政策的矛盾的反映,这在浙江表现可能更加突出。

 

  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社会发达富强了,一部分有钱人,涉及到财产继承和家族兴旺问题。有些企业家,希望有更多子女,以达到财产继承的安全。

 

  其实在编者看来,主要原因还是在内地,我们内地的政策所限,很多想让孩子有更好未来的家庭不得不选择各方面条件都比较好的香港生子,如果内地的政策能够和香港一样好,编者相信绝对不会有那么多的人跑去香港生孩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