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观“活熊取胆”论战之说

phoebe| 2012-02-16 09:43:13
阅读()

  近日来,“活熊取胆”的归真堂因出现在证监会公布的拟上市企业名单上,而招致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力挺其的中国中药协会也被推至风口浪尖,并与亚洲动物基金会(AAF)之间波澜频起。继沸沸扬扬的“阴谋论”之后,昨日北京爱它动物保护公益基金会参与论战,联名毕淑敏、李东生、薛蛮子等众多知名人士正式致函证监会,反对归真堂上市。
  
  很多人不明白什么是“活熊取胆”,那么现在有必要进行下科普。“活熊取胆”是在熊(一般是养殖的黑熊)活着的时候利用某种方式采集熊的胆汁。熊作为活生生的药物源不断地被抽取胆汁。将一个金属管永久地插入熊的胆囊,另一端露在熊的腹部外面,以长期多次抽取胆汁。黑熊因为伤口裸露在外,永不痊愈,所以经常感染。
  
  笔者不禁联想到早已在国际上臭名昭著的日本杀鲸血腥现场画面。当今时代,日本捕鲸业已遭到国际社会的反对,与日本整个国家到国民打着“科学研究”和“饮食文化”幌子依旧我行我素不同的是,我国“活熊取胆”行业存在,与“熊胆所特有的药用价值仍不可取代”分不开!
  
  此外,归真堂依靠“活熊取胆”的模式所获得的熊胆汁与传统意义上的天然熊胆已大不相同。当然其取胆方式也并非如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言,“使保护和合理利用达到双赢的状态,实现了人与动物的和谐发展。”不然也就不会招来网友和70社会名人反对和抵制。
  
  目前国内反对“活熊取胆”企业上市,基于反对其残忍的模式。他们认为“黑熊常年被置于引流状态,伤口极易感染各种病菌,很多熊亦是死于各种并发症。”“这种不卫生的状态下获取的胆汁难以保证安全性。”
  
  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但可以肯定的是“活熊取胆”技术尽管比传统“杀熊取胆”来得文明,但它同样是残忍的,非人道的模式。由此看来,改变养熊行业的生产模式才是根本解决的办法。而在新生产模式发明前,反对活熊取胆行业的声音会持续下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