脐带血非法采集利益链揭秘

jswei69| 2012-02-15 16:19:41
阅读()

  造血干细胞治疗血液病等已非常成熟。除了这项技术,其他干细胞技术现在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但不少医疗机构打着“研究”的名号,将干细胞治疗吹得“神乎其神”,向患者推广,谋取利润。随着利益链的延长,干细胞的重要来源——脐带血的采集和存储也形成了非法渠道。

 

  “打上一针干细胞,就能治疗糖尿病、肝病。”近一段时期以来,各种宣传干细胞技术“神奇”疗效的网页和小册子屡见不鲜。而大肆宣传的背后,是一针数万元的医疗费。

 

  在利益的驱使下,干细胞的来源之一——脐带血被非法采集,高价售出,形成了一条利益链。

 

  干细胞技术到底有无“神奇疗效”?利益链条如何运作?日前记者进行了调查。

 

  医院探访>> 干细胞被宣传成“神药”

 

  2月上旬,在济南市一家民营医院的干细胞移植研究中心,一位女士正咨询糖尿病治疗的方法。该中心一位负责人说,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是目前疗效最好,有效率可以达到96%以上。

 

  该负责人说,干细胞移植治疗糖尿病简单而有效,完全没有副作用。“只需要往患者的胰腺内注射足够的干细胞就可以了。一次注射后,两三个月后就会见效,可以不用再注射胰岛素和服药。”

 

  据悉,这样一针,从检查到注射,需要2万多元。“其实并不贵,因为可以从根本上治疗糖尿病,尤其是避免后发的一些并发症。”该负责人说。

 

  在各家医院,这个价格的确不算贵。在省城一家公立医院接受过干细胞移植治疗的刘先生称,他前后花了四五万,一年多过去了,但是还没有明显的疗效。

 

  刘先生因多年的糖尿病而进行干细胞移植手术,他说,“当时医生说有90%以上的把握,现在再去医院找,医生说是个体差异导致的。人家没说百分之百管用,我还真没话说了。”

 

  这两位患者都是通过网络或医院的宣传手册得知干细胞移植治疗的“神奇”。“说是最先进的疗法。”刘先生说,当时饱受糖尿病折磨的他似乎看到了希望,“要是真有疗效,花钱也值,但关键是不管用呀。”

 

  权威解读>> 仅造血干细胞可用于临床治病

 

  走访省城多家医院发现,不少医疗机构开展了干细胞治疗项目,并已用于临床治疗。在网络上,只要输入“干细胞治疗”,就会搜索出若干条关于干细胞治疗的宣传网页和医院。

 

  以治疗糖尿病为由,记者咨询了省城一家医院的“在线医生”。这位姓周的医生介绍,该院早在2006年就开始了干细胞移植治疗,迄今为止已经完成了2000多例移植手术,成功率达到95%以上。

 

  “其实除了造血干细胞用于治疗血液病、免疫病已经非常成熟外,其他干细胞包括脐带间充质干细胞及各种成体干细胞,作为生物医学的尖端技术,尚处于临床试验阶段。”山大齐鲁医院教授、山东省脐血库主任沈柏均说,干细胞是一群在特定时期能够分裂的未分化细胞,具有自我更新能力和产生高度特异性的功能后代细胞。

 

  “目前干细胞是属于药物还是属于一种医疗技术都还没有界定,现在只是通过临床试验,来确定是否对有些疾病有效,还没有批准用于临床治疗的推广。”沈柏均说。

 

  根据国家卫生部于2009年3月颁布实施的《医疗技术临床应用管理办法》,干细胞技术被归入“第三类医疗技术”,并明确要求,若用于临床治疗,须经卫生部审批。

 

  迄今为止,除造血干细胞治疗血液病,全国还没有任何一家医疗机构的干细胞治疗得到受理和审批。

 

  延伸调查>> 脐带血成争抢对象

 

  沈柏均介绍,按照国际惯例,一项新医疗技术在大规模应用于临床治疗之前,至少要经历临床前研究和临床试验两个阶段。

 

  记者发现,目前医疗机构开展干细胞治疗大都打着“研究”的旗号,不少医院的干细胞治疗采用了“干细胞移植研究中心”的名号。而按照国际惯例,一般的临床研究不仅不能收取患者费用,还要向接受试验者支付一定的报酬。

 

  一项还没有被允许推广的技术为何会被如此多的医疗机构热捧?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源于干细胞治疗各个环节的高额利润。

 

  “作为干细胞的重要来源,脐带血正逐渐成为诸多医疗机构争抢的生物资源,从采集、制备到应用,各个环节都在非法机构的操作下形成了一条利益链条。”该人士称。

 

  山东省脐血库济南区域经理蒋山介绍,尽管全省各地县级以上的医院几乎都开展了脐带血储存点,但储存率只有2%左右。

 

  “其他的除了部分被污染的或者被废弃的脐带血外,更多脐带血可能会通过非法采集渠道,流入到进行干细胞治疗的医疗机构。”山大齐鲁医院教授李栋说。

 

  追根究底>> 非法途径取得干细胞存在风险

 

  在济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医院妇产科助产士透露,经常有医疗机构前来联络购买脐带血。“一般的话,两三百元就能买到。如果产妇不要,这东西就是废弃物,所以价格不贵。”

 

  山东省脐血库工作人员介绍,在医疗市场上,一份制备好的脐带血能卖到3万元到8万元不等。价格高低跟脐带血的干细胞活性以及数量有关。

 

  除了侵害产妇的自身权益外,非法途径取得的干细胞还可能存在风险。

 

  “一般来说,采集脐带血后,如果通过正规渠道储存,要进行各项病毒检测,比如乙肝病毒、艾滋病毒、梅毒等,而很多非法采集取得的脐带血,为了降低成本可能没有进行检测就进行回输,这很可能会感染其他的疾病。”蒋山说。

 

  解决之道>> 急需行业规范和 使用标准

 

  山大齐鲁医院低温医学研究室博士李栋介绍,临床试验表明:干细胞治疗的确对部分疾病有效,完全否定也不是科学的态度。“现在行业内缺乏统一的研发标准和应用规范。一些医疗机构往往随意收费,越来越贵。另外干细胞的制备也比较乱,使用单位和提供单位都没有规范。”

 

  其实这也引起了主管部门的重视。2011年12月16日,卫生部下发通知,要求各省级卫生行政部门应当对正在开展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项目进行认真清理。要求“停止未经卫生部和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的干细胞临床研究和应用活动”。

 

  微微健康网认为,只有在行业内制定统一的研究规范和使用标准,国家对于干细胞研究及应用的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后,干细胞研究才能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最终合规合法地走向临床应用,造福于民。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关键词: 脐带血 健康新闻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