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30多名打工人员疑胶水中毒

phoebe| 2012-02-15 02:15:09
阅读()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连续几个月来,广州市30多名鞋厂、皮包厂的打工人员被陆续送进了医院,他们的症状相似,目光呆滞,大小便失禁,双手发抖,记忆模糊,被确诊为二氯乙烷中毒。这些打工者天天和胶水打交道,这些疑似胶水中毒的病人目前的情况怎么样?
  
  湖南小伙儿梁坚几次让记者看他颤抖的双手,虎口处还微微泛黄。一个多月前,他和弟弟准备回家过年,却在1月11日突然昏倒。
  
  记者:怎么突然一下子就被送到医院了,这个过程你还记得吗?
  
  梁坚:我弟说我突然晕倒了。
  
  记者:但是你自己不记得了,是听你弟弟说的?
  
  梁坚:对。
  
  梁坚在广州荔湾区一家鞋厂做工,上个月(1月)因胶水中毒住进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在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8楼,目前住的27位病人都是因为做工时和胶水打交道,染了病。最严重的昏迷不醒,醒了也答不上来“1+2等于几”,大小便失禁,生活不能自理。广州市第十二人民医院副院长刘移民解释,这是因为他们的中枢神经系统受了损伤。他说,目前广州胶水中毒的病例不超过40例。从去年(2011年)11月3日到现在,广州第十二人民医院作为专业职业病防治医院,共收治了32例二氯乙烷也就是胶水中毒患者,春节后没有新增病例。
  
  刘移民:1例是康复出院,1例死亡,3例是转院,有一些他要转到自己的老家去进行治疗,现在病情都在往好的方向走。27例中目前还有15例病情比较重,我们只能说他们暂时脱离了生命危险。
  
  刘移民说,这些病人绝大多数不会有后遗症,但不排除个别人可能会有问题,按照医学要求,要在一年后才能做最终判断。其实广州每年都有胶水中毒的病人,比如2010年是8个,今年冬天,这一数字有所增加。
  
  刘移民:11年下半年会增多,是绝对数字的增多,但他的发病率不一定是增加的。10年经济状况不好,轻工产品的订单较少,但11年经济在复苏,包括鞋、皮包的订单多了,工厂多了,从事作业的员工基数多了。
  
  记者赶到医院时,家属正在职业病防治办公室领取申请职业病鉴定的相关表格,本周四(16日),广州第十二人民医院将对这批病人陆续启动职业病鉴定程序。
  
  天天和劣质胶水打交道,加上工厂设施条件简陋,冬天又通风不畅,春节前,这些大多20岁出头的打工者患上了急性二氯乙烷中毒。发生中毒事件的企业多数在广州市白云区,当地政府已经开始清理整顿工作。
  
  23岁的疑似“胶水中毒”打工者陈锡隆目前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发病前,陈锡隆在广州白云区永泰镇的玛露伊皮具厂打工,1月12日,工厂已经放假,陈锡隆突然行为失常,工厂销售主管郭先生把他送到医院。
  
  郭先生:他在马路边,蹲到那里,我就问他这么冷你蹲着干嘛,他说没事。我说你跑到这里拉屎?他说没有。我让他站起来,他就起来了,他冻的比较麻木,拉不住裤子,我就报派出所,叫120。
  
  陈锡隆曾是玛露伊皮具厂的台面工人,记者昨天(13日)赶到这家工厂时,大门紧闭,厂子在2月1日已经被永泰经济合作社查封。工厂关门,玛露伊皮具厂的工人们这两天正忙着找工作,工人们证实,在玛露伊皮具厂,和陈锡隆一样,天天和胶水打交道的工人有5、6个,这两天大家凑在一起聊的话题只有胶水中毒。
  
  玛露伊工人1:反正做皮具的全部都是用那种胶水。
  
  玛露伊工人2:不是啊,有的正规厂生产的胶水就不会中毒,黑厂含的中毒物质多一点,就容易中毒一点。
  
  玛露伊皮具的销售主管郭先生证实,胶水是厂子的陈老板向经销商采购的,这种名为“永顺达”牌子的胶水他们已经使用多年,以前没有发现过问题。陈老板已经委托工厂的法律顾问孙律师处理相关事宜。孙律师表示,目前,毒胶水样品已经封存,工厂准备起诉“毒胶水”的生产商广东四会的永顺达工厂。
  
  孙律师:我们当然有意愿起诉叫胶水厂了,还是希望通过司法途径来解决。可能不仅仅是民事方面,刑事方面相关部门也会有新的界定。
  
  “胶水中毒”事件曝光后,白云区实施地毯式专项整治。辖区内无证照皮革类企业予以取缔,有证照的企业,要严格落实达到职业健康生产条件,一些工厂已经关闭。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分享到: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